【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金融界媽媽教理財 讓孩子籌劃家庭活動

發佈時間: 2019/09/05

理財是一門學問,家長亦未必懂得箇中哲學,遑論教子女理財?曾任職金融界的媽媽Sarah,去年放棄高薪厚職,跟同樣從事金融的丈夫創辦理財教育平台,一來方便親身照顧兒子,並以自己的專業在社區義教小朋友。她謂感到理財教育非常重要,但由父母教最有效,更能塑造子女價值觀。

Sarah曾任投資銀行數據顧問,現與任職金融風險管理師的丈夫Ben,在臉書上成立理財專頁「FinKAB」,在社區推動理財課程,以實戰體驗活動,教授理財觀念。平台由去年4月創辦至今,已舉辦超過30場免費工作坊,年齡層由幼稚園到大學,並已刊載了80篇文章。

Sarah是馬來西亞華僑,她謂因爸爸是生意人,很自然地教導3兄妹「甚麼是價值」。「到今天我當了媽媽,更感到理財需要父母示範。屋企不是很有錢,以前小時候家裏裝修,爸爸會說不需要花太多錢,因那是自住物業,反而應儲錢去買資產。」

滲入工作體驗

Sarah笑言由爸爸身上學到東西會折舊。「例如家中自用的車子,應買二手車,因爸爸認為買新車容易負債,車一落地已和購買的價格不一樣……除非車子是用來賺錢又不同。任何東西都有價值,每一個廣告或市場策略,諸如茶餐廳的價錢設計,加少少錢可以加杯飲品背後都有商業策略,故生活中的種種都是媒介,家長可如此向小朋友分析。」

現時她在社區義教的課程,主要針對7至12歲,每次都會用互動活動及提問,教現實世界的商業策略、廣告背後生意人的動機等學問,例如問小朋友若要開生日派對,如何設計一個生日蛋糕。「我主要想他們由一個價值角度去看問題,因為每人有不同家庭教育,有些人肯花費買一個百日宴蛋糕,是為了拍照靚靚;有的是選擇純粹要有個蛋糕做個形式,故不重外表,不介意用酒樓的贈品,那沒有對和不對,也沒有說便宜或貴一定好,而是用你的價值去區分,你覺得物品價值能給你甚麼。」

有一個環節是6款工作體會,她會讓學生體會不同工作的複雜度,當孩子達不到基本要求,便只取到最低工資。「例如工程師要5分鐘內一個人砌LEGO,有些小朋友不擅於看說明書,會有壓力;工作是抽籤,不是他們選擇,其中銷售員是挑戰小朋友創意,利用很簡單的物品,讓他們思考怎樣加一點東西去提升那件物品的用途,以及要計算售多少錢。」

沒有標準答案

她強調父母自己的價值觀,是直接影響子女長大後如何看金錢,而所謂金錢觀,每個家庭有其文化,沒有標準答案;但她指出,兒童的價值觀和理財觀很多時是由家長教導出來,但時會出現謬誤。「例如有父母因怕小朋友跌錢或亂使錢,而不給小朋友零用錢或接觸錢,導致反效果。亦有父母完全代替子女作出選購決定,或叫子女將所有錢儲起……」她認為時代在進步,故小朋友也要明白最新式的支付形式。

至於有何方法教導兒童理財?Sarah指父母應給予零用錢,教導孩子養成儲蓄習慣,讓他們明白「利息回報和錢生錢」概念。「若小朋友還沒有銀行戶口,父母可解釋甚麼是利息,並視乎家庭經濟環境,定期給予小朋友利息。當儲蓄習慣養成後,就要設定目標,好好分配金錢。」

教導價值觀 家長應以身作則

作為媽媽,她最希望是教育家長,當小朋友升上小學五、六年級開始,家長應該嘗試放手,讓他們參加「家庭理財活動」,如讓他們策劃前往離島或郊野一日遊。「家長可以出一個預算,小朋友就需要思考每人的早午餐最多可以用多少錢,在甚麼類型的餐廳進食、搭甚麼交通工具等等。通過這類小旅行,讓小朋友學習如何在有限資金下,達到目標。」不過更重要的,是父母要以身作則,「尤其是教導價值觀時,家長不要講一套,做另一套。」

兒童工作坊

日期:9月28日(2:30pm-4pm)

費用:免費

地點:旺角花園街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對象:7-12歲小朋友(歡迎家長旁聽)

網上報名:forms.gle/hX6NoauXfkDx7Ewn9

撰文︰胡麗珊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模特兒︰萬柏謙

攝影︰陳智良、受訪者提供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