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部受創 植羊胎膜助癒合

發佈時間: 2019/09/05

眼部受創 植羊胎膜助癒合

胎盤除了讓母親和嬰兒交換物質,其所含羊胎膜原來可以幫助治療眼疾。有專科醫生指出,如果患者眼睛表層手術後有切口、表面出現創傷或角膜出現水腫,可以進行羊胎膜移植,利用其特性幫助傷口癒合,減少發炎及結痂機會。

羊胎膜為胎盤構造之一,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系名譽臨床教授楊樂旼指出,羊胎膜作為生物性敷料,有如一塊透明膠布,可以覆蓋眼部傷口,預防細菌感染,同時羊胎膜表面布滿生長因子,促進傷口組織癒合,同時可幫助防止傷口發炎。

同時減發炎 常用於3類患者

羊胎膜移植常見用於3類眼角膜眼疾患者,包括眼部表面受創、有手術創口及角膜水腫的患者。楊醫生表示,臨床經驗而言,眼部表面的創傷較常用羊胎膜治療,例如工廠的化學品、工業用漂白水以及強勁的化學煙霧,令眼睛出現化學性灼傷,最嚴重有患者試過雙眼表面都出現溶化,如果患者眼部進行過手術,例如切除癌細胞,亦有機會留有創口。而在傷口癒合期間,除了可能出現細菌感染,癒合後亦有機會起疤,妨礙眼球轉動,羊胎膜可以覆蓋傷口之餘,同時可以避免留疤。

至於角膜疾病,楊稱眼睛角膜可分為5層,最底層的內皮細胞幫助角膜排水,但如出現病變,可能會導致角膜水腫,影響視力,嚴重時角膜表層更可能出現水泡及破皮,導致眼睛刺痛。如果未有適合角膜或患者未能進行角膜移植,醫生便會考慮羊胎膜移植手術,以往曾有患者因此受痛楚折磨多年,醫生使用羊胎膜覆蓋角膜,幫助減少眼睛刺痛。

輔助性質 不能直接治療眼疾

現時羊胎膜主要靠產婦捐贈,楊醫生表示,羊胎膜需來自身體健康及選擇剖腹生產的孕婦,避免沾染細菌,經過消毒處理再分裝成多個小瓶,注入溶液於零下70度的環境儲存,商業市場亦有售賣,不過所費不菲。只要患者情況合適,同時可以接受麻醉,一般都可以接受羊胎膜移植手術,可以整塊以隱形眼鏡的形式覆蓋,或經裁切再貼上,視乎傷口情況而定,整個手術約為時一小時。

但他亦強調,移植手術屬於輔助性質,不能直接治療眼疾,僅幫助傷口癒合及緩和病情,仍需依賴其他手術作進一步治理。

記者︰李明佑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