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姿勢不良形成「富貴包」 易暈頭痛增中風風險

發佈時間: 2019/09/06

為病人針灸時,很多時見到他們的「富貴包」,我都會提示一下並同時幫病人多下幾針,處理掉這不好看又影響健康的壞東西。「富貴包」是指後背上部頸胸交界處,在第7頸椎(C7)和第1胸椎(T1)有凸出的包塊。針灸及推拿都有助改善這一異常腫起的包塊,並治療因「富貴包」所引起的其他症狀和頸椎前傾。

「富貴包」名字雖好聽,但擁有它絕非好事。它位於大椎穴,大椎穴氣血不通,會堵塞六陽經和督脈,導致氣血不能上行於頭部,影響腦部供血,引起頭暈、頭痛、健忘、心慌、失眠等問題,增加中風風險。同時,大椎穴的瘀塞,會影響肩部、頸背的氣血運行,容易造成肩周炎、手指麻痺、肩部肌肉勞損,引起血壓高等症狀。

「富貴包」是因平時工作或不良姿勢,頸椎下段過度前凸及胸椎上段過度後凸,造成的骨節錯位,令附近的肌肉繃緊疼痛,日積月累慢慢形成。

在中醫的角度來說,「富貴包」的治療一般會以拔罐、針灸、推拿等手法處理,先令繃緊的肌肉放鬆,再以針灸調理氣血,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使包塊回復正常。

「富貴包」預防及急救小貼士

 ‧ 貼牆放鬆站立練習:將頭、背部貼牆,下巴往內收,同時感覺頭頂向上拉,眼睛看下方,動作持續10秒鐘,每天做10次。

 ‧ 每次低頭時間不多於30分鐘,多做肩、頸部拉筋和背部肌肉鍛練。

 ‧ 選用合適的枕頭。

 ‧ 適當的運動如游泳、羽毛球、瑜伽等。

 ‧ 避免使頸椎、背部受風寒,注意保暖。

 ‧ 如有需要,應盡早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桂綺樺中醫師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碩士

FB: www.facebook.com/kwai.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