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上車靠父幹?逾7成中產願助子女置業

發佈時間: 2019/09/23

「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的夾心一族被喻為「三文治世代」,他們面對兩邊夾擊,壓力不容忽視。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早前公布「三文治世代的理財行為和態度」調查結果,發現7成香港「三文治世代」感財政壓力,尤其80後年輕父母較其他較年長的組別更感壓力。

調查對象主要為家庭平均月入約5.3萬、高於香港家庭入息中位數水平的「三文治世代」。隨着香港兩代合力置業的現象漸成常態,大部分父母已做好心理準備,約74%受訪者坦言待子女成年後,願意助他們置業。另外,71%受訪人士都表示感財政壓力,除了應付個人所需、子女教育,83%受訪者認同有責任向父母支付家用,逾半每月家用約3,000元至7,000元,18%會每月付7,000至11,000元予父母。

另外,受訪者同樣也期待子女長大後能財政獨立,但當子女面對大洗費,他們都不忍全面放手,表示願作支援。調查顯示,87%受訪者都預期子女成年後支付家用,近8成稱不會再提供日常支援,但亦分別有74%和57%人士表示願分擔子女置業和婚禮的開支,甚至有45%人士稱如有需要會為子女還卡數。

投委會總經理李博衛指,香港供養父母、支援子女風氣較西方國家普及,受訪家長在支持子女成年後財政時,同樣也要為未來退休打算,不能顧此失彼。他建議,家長在感到財政壓力時,應坦誠在家中討論開支預算和長遠財政規劃,為下一代引導正確的理財知識和價值觀,從小教育子女作精明和有根據的財務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