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買香蕉丟車上一晚 翌日取出立即變黑【附營養師回應】

發佈時間: 2019/09/05

今年夏天日本受熱浪侵襲,氣溫相當高。早前有日本網友下班後,把新買的香蕉遺留在車內,怎料翌日取出時整梳香蕉都變成黑色,剝皮後更流出汁液。有網民笑言「發黑」的香蕉是惡魔果實,到底發黑的香蕉能否繼續安全食用?

{{hket:inline-image name="b2.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Twitter

香蕉放車上一晚後變「黑」
日本一名網友在社交網站上貼文表示,有日下班後買了香蕉放在車上忘記取出,沒料到翌日去拿時,整條香蕉經已全變黑,剝皮後更流出白色汁液,相當驚嚇。有網友笑言,過熟變黑的香蕉看起來像黑色茄子,更有人指,發黑的香蕉其實相當香甜。

蕉皮顏色青糖分較低
營養師王敏寧(Mandy)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香蕉本身的糖分頗高,一隻中型香蕉大約有14克糖。Mandy指香蕉有一個有趣之處:曾經有研究顯示,外皮顏色較青的香蕉,澱粉質含量可達82%,單糖就只有約7%;如蕉皮帶黃,澱粉質含量會降至26%,糖分會上升至63%;而帶黑的香蕉,糖分更高達88%。這是由於大部分碳水化合物經酵素分解後,會增加單糖的成分。

香蕉皮連肉變黑能否食用?
Mandy表示,如果蕉皮連果肉都有變黑不尋常的情況,則不建議食用,因果肉有機會已經變壞。
 

{{hket:inline-image name="b1.jpg"}}{{/hket:inline-image}}

香蕉皮出現梅花點能食用?
如果蕉皮出現梅花點,一般都能夠安全食用,果肉亦會較甜,運動後需要補充能量的人,選擇外皮帶梅花點的香蕉較為適合。她亦提醒由於香蕉肉的糖分較高,需要關注血糖指數的人士,應注意分量或選擇外皮較青的香蕉。

生果如已變黑,要小心食用。早前台灣有人買芒果後放置2-3日,芒果表面已出現小黑點,男子因不想浪費就把黑點削掉後吃用,約2天後出現噁心、嘔吐及脹痛情況。當地醫生指情況嚴重可有機會致死,建議大家避免吃用有黑點的果肉。

{{hket:inline-image name="MandyWong.jpg"}}{{/hket:inline-image}}

營養師王敏寧(Mandy)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