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衛研究】「無糖」汽水含人工增甜劑 日飲兩杯死亡風險增26%

發佈時間: 2019/09/05

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的一項研究發現,日飲2杯含人工增甜劑的汽水,死亡風險可增26%,並指不論含人工增甜劑或含糖分的汽水,均對心臟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研究結果本周二(3日)於美國醫學會雜誌《內科學》發布,研究團隊花上19年的時間,追蹤歐洲10個國家逾45萬人,參與者平均約51歲,全部事主皆無患心臟病、癌症、糖尿病等。

參與者在1992年至2000年期間,提供個人飲食、生活習慣等資料,研究期間有約4.1萬人離世。研究結果發現,每日飲用少於1杯汽水的參加者,有9.3%的人死亡;每天飲用2杯或以上250毫升汽水的參加者,有11.5%的人死亡。

代糖汽水 日飲2杯死亡風險增26%

研究又指出,日飲2杯或以上250毫升含糖飲料人士的死亡率,比每月飲少於1杯的人高出8%,並較高機會死於消化系統疾病;而每日飲2杯或以上250毫升含人工增甜劑(代糖)飲料人士的死亡率,比每月飲少於1杯的人高出26%,並較大機會死於心血管疾病。

領導研究的墨菲(Neil Murphy)博士指出,汽水本身未必是致死主因,但它可反映人們整體不健康飲食,並指愛飲汽水者,一般BMI(身高體重指數)都較高,同時也較常為吸煙者。墨菲認為,這種習慣對增加死亡風險都有影響。雖然研究屬觀察性質,未能證實汽水與早死有因果關係,但墨菲提醒:

「人們應以健康的選項取代汽水,例如清水。」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