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望3年內用於手機充電 光合作用轉化電能 城大學者研究獲獎

發佈時間: 2019/09/06

光合作用能製再生能源。城大學者研究將粉末狀的半導體加入水,利用光合作用產生氫氣轉化為電能;另外亦可用於分解污水中的有機物淨化為清水。有關研究獲本年度亞太經合組織創新、研究與教育科學獎,望研究未來3年內可應用於手機充電。

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副教授吳永豪從植物光合作用中找到靈感,自2005年起研究以太陽能分解水份,提取氫氣製造可再生能源,並應用光電催化的方式,提高太陽能的轉換效率,過程不會產生污染物。他說,只要將粉末狀的半導體放在水中,在光綫照射下與水份產生化學反應,形成人造光合作用;過程中產生的氫氣能製造為可再生能源。研究中的水電解槽部分,獲本年度亞太經合組織創新、研究與教育科學獎。

分解污水化為清水

吳稱,現時提煉氫氣製造為再生能源,最簡便方式是從碳中提煉。使用時雖零碳排放,惟生產時的分解過程會排放二氧化碳,仍有污染問題。在其研究中,應用氫氣的過程唯一的副產品是水,故生產或使用都不會造成污染。

此外,他指污水中含大量有助產生氫氣的有機物質,有機物質經分解後,能將污水回復至清水,如1公斤污水經數小時後可回復至符合美國排放標準。未來會繼續優化研究,找出吸收陽光和發揮電能最佳的半導體等;冀未來3年內能應用在手機充電。

記者︰胡靜嫻

編輯:黎家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