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隨時上網查看 提升服務質素 驗樓數碼化高效省時減工序

發佈時間: 2019/09/06

推動數碼化已成為各行業近年的重點發展目標,務求藉此提升競爭力。仲量聯行早前推出驗樓應用程式系統(DMS),把驗樓工作數碼化。該行資深董事陳慶輝表示,驗樓數碼化不但有助前綫驗樓師工作,亦可為發展商帶來更全面的驗樓數據。

驗樓程序通常較繁複,驗樓師需在每個單位花大量時間,找出紕漏。陳慶輝指,香港驗樓服務需求日漸增加,而驗樓數碼化則可減輕前綫及後勤員工的工作程序,對公司甚至行業發展可謂有利無害。

陳慶輝解釋指,以往驗樓師的工作繁複,光是在驗樓前影印所需文件已要花約1小時。到達單位後,驗樓師會手寫記錄,並以便利貼標籤有問題的地方。

驗樓時間減近1小時

再者,驗樓師需使用自己的手機為單位拍照,每一個單位平均會拍下約200張照片。「在傳統做法下,驗樓師為一個2房單位驗樓大約需時2至3小時。」

陳慶輝續指,由於手寫紀錄及相片未有分類等問題,加長驗樓報告的製作時間。有新系統後,驗樓師不再需要在驗樓前影印大量紙張,僅需要一部平板電腦。到達單位後,驗樓師可把資料和圖片直接輸入至應用程式的資料庫,改善驗樓流程,並提高資料準確度。

陳慶輝透露,應用程式可助驗樓師把驗樓時間,由2至3小時縮短至2小時內。

再者,所有透過應用程式上載的資料,均可在網上或平板電腦查看,並有相關的圖表和實時數據報告,提升服務質素。

仲量聯行香港資訊科技營運主管(物業管理部)趙瑞榮指,整個應用程式系統花約1年時間研發,過程中曾多次與前綫緊密溝通。趙瑞榮續指,系統推出初期,驗樓師的確需要時間適應。「有驗樓師一開始使用應用程式時,花逾2小時仍未完成驗樓,但同日下午在4個單位驗樓僅花4個多小時。」

大數據分析助改善質素

除了把驗樓工作數碼化,新系統亦為公司嘗到大數據分析的成效。陳慶輝表示,物業所需要進行維修的項目都會記1錄於應用程式上,傢俬或電器等問題亦可以圖文並茂的形式記錄。

因此,驗樓師及發展商可更方便跟進維修進度。「系統可利用數據分析,讓發展商得知各承建商的施工質素,按相關資料應用於日後發展的項目。」

台LINE設查核平台 助用戶求證資訊

不少港人使用的社交信息平台LINE,早前就在台灣引入了事實查核平台。LINE與當地4個第三方事實查核機構合作,進行信息核實,當用戶將懷疑有問題的信息轉至官方帳號,LINE會透過資料庫核對並找出最相似的查核結果。如果已有查核結果,系統會直接回覆用戶,尚未查核的消息則會回報至查核機構,完成查證後會再通知用戶。

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LINE在台灣滲透逾9成人口,有責任參與打擊不實資訊,冀從促進資料核實、傳播獲證實的真相、與培育媒體素養。他指出,平台於上月底上綫,截至本月初,平台官方帳號已錄10萬個追蹤者,接獲10.8萬次的查核要求,涉1,200項信息內容。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