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員工需每月請假覆診 僱主黑面

發佈時間: 2019/09/06

健康出問題要定期覆診,除了煩惱病情外,隨時要睇僱主面色。有網民自稱每月需請半日假到公立醫院覆診,老闆不滿他請假太密,事主被迫考慮轉看私家醫生。有人力顧問提醒僱主,宜先關心員工健康,留意對方表現有否受影響,再作適當處理。

有網民在討論區聲稱,由於健康問題,每個月要請半日假到公立醫院覆診,覆診通常安排在返工時間,令他不得不請假。可是,此舉卻引起僱主不滿,令事主有意轉看私家醫生。

部分網民認為,若事主持有有效醫生證明,毋須因僱主不滿而轉看私家醫生。亦有網民表示,事主如對僱主處理病假有疑問,應諮詢勞工處意見。也有打工仔認為,若有員工每月「例行」請病假,相信僱主必定記在心中,員工亦要有心理準備「無得升職或加薪無望」。

首先關心其身體狀況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培訓顧問黃錦翔表示,曾有員工經常在長假期前或周末前後請病假,令人感覺是「自製長假期」。「例如員工多數在星期一或星期五請病假,事主雖可提供醫生證明,但其他同事難免有聯想。」

僱傭之間需要互信,才可提升工作氣氛。黃錦翔指出,僱主不應太快認定常請病假的員工是「詐病」或「攞着數」,「僱主應該先從關心角度出發,了解員工的身體狀況,如員工真的『卸膊』的話,至少讓對方意識到僱主已留意到他頻頻請假的情況。」假如有員工真的刻意「詐病」而經常請假,僱主可建議他到公司醫療卡旗下指定醫生求醫。

刻意為難員工恐違例

另外,作為員工也要考慮自己請病假會為公司、同事及工作帶來的問題。黃錦翔建議,打工仔宜考慮同事的工作氣氛,如定期要覆診的話,可早些通知上司有關請假安排。「例如自己早些做好工作,減少要同事接手協助的機會。」再者,員工平日表現需良好,在僱主心中留下好印象,相信可提高獲批假期機會。

零售、商業及成衣業總工會總幹事張麗霞表示,曾有打工仔因定期到公立醫院覆診,惹來僱主施壓,因而打算轉往私家診所覆診。「亦有婦女因懷孕需請假到健康院做產前檢查,因而惹僱主不滿,基本上每數個月就有1、2宗類似查詢。」她指,若僱主刻意為難員工令他們不能享有病假,有機會違反《殘疾歧視條例》或《性別歧視條例》。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