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港元前途的困惑

發佈時間: 2019/09/06

港元前途的困惑

正所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記得10年前的金融海嘯後,最多讀者和客戶問我的問題是,美元將來會否貶值?如會的話,大家是否不應該持有太多美元資產?

姊妹們,面對近期香港社會的紛亂,又多了很多客戶和讀者問我,是否應該減持港元,轉而持有美元資產?另外就是,港元跟美元何時脫鈎,脫鈎之後會否與人民幣掛鈎等等。

不知道是否因為大家對港元的信心減弱,近日港元滙價相對美元又確實偏弱,幾乎跌至弱方保證的7.85水平。不過,同一時間,由於中美貿易戰升溫,人民幣兌美元顯著下跌,又令到港元兌人民幣的滙價偏強(現在100港元大約可兌91元人民幣,港元最弱時只能兌80元人民幣)。所以,到底港元是否偏弱,也要看妳是從哪個角度去看。

港元滙價相對美元偏弱

我記得,10年前面對大眾對美元前途有憂慮時,我給他們的分析和忠告如下︰「我同意美元長綫有下跌壓力,但這種下跌是否災難性呢?我自己又不是太悲觀。首先,貨幣強弱是相對性的,正如歐元因為幾個歐洲小國的債務問題而明顯回落時,相對美元便轉強了。

再者,現階段大部分人都意識到美元有貶值壓力,我相信市場已經作出了相應的調整,將來美元大幅下跌的機會也相對降低。事實上,大規模的金融災難往往是在未能預見的情況下才會引發的。如果大家都已經預期了,實際上的創傷便會大幅降低。

長遠來說,港元也必定會與美元脫鈎,取而代之的應該是一籃子貨幣,當中必定是跟香港有最密切經貿關係的貨幣,而人民幣當然會是其中之一,但歐元和美元相信仍然會有一定地位。

因此,以分散投資的角度去面對這種情況是最好的,即是說,不要只持有一種貨幣的資產,就是最佳的處理辦法。」

我認為,以上的分析和忠告也適用於今次大家對港元前景的憂慮。不過,如果大家是擔心港元會貶值的話,我要再作一些補充。

應至少換3成港元到外幣

如果大家有計劃移民,那麼,即使妳不是擔心港元會貶值,也應該將大部分港元資產轉為其他貨幣,首選當然是妳目標國家的貨幣了,其次也可以是美元。

但如果妳沒有移民打算,就是否不用兌換一些外幣呢?有些人會認為,既然一直留港,港元可以直接在香港使用,不需要兌換,那就沒有滙價風險了。但這個想法忽略了一點,因為香港主要依賴進口商品,如果港元貶值,很多進口商品也會貴了,即是會有輸入通脹。如果妳只持有港元,也是會有損失的。

因此,即使妳沒有移民打算,從風險管理的角度,也應該將一定比例的港元,換成外幣資產,我建議,至少應該轉3成港元去外幣資產。

具體的做法當然將一些港元直接買入外幣,現階段來說,港元跟美元掛鈎,將港元兌換成美元,基本上沒有滙率風險(除非脫鈎,而且是港元升值,而不是貶值)。

如果妳轉去其他貨幣,例如英鎊、歐元、加元或者澳元,則可能要吼適合的價位,而最終也是要面對滙率風險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