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英鎊只能短炒未能長揸

發佈時間: 2019/09/06

英鎊只能短炒未能長揸

英國下議院周三晚(4日)通過阻止硬脫歐,英鎊滙價隨即應聲反彈上1.22美元之上。自今年5月24日文翠珊宣布辭任,及市場估計約翰遜有機會登上首相職位後,鎊價便隨即跌穿1.25美元的重要支持,主因市場擔心約翰遜有能力擺脫國會的制遏實行硬脫歐路綫。

但現在看,約翰遜仍是擺脫不了國會,其所能做似乎仍是有限。單憑這一改變,提防英鎊滙價短期技術上有可能挑戰1.25美元水平,即返回文翠珊時代的英鎊波幅範圍底部。

基於英國國會阻止了英政府作出硬脫歐的可能,現在距離10月31日的脫歐期限只剩餘不足兩個月,要在期限前與歐盟達成複雜的脫歐協議已近乎沒可能,亦即很大機會英國的脫歐日期將要延遲。而按工黨建議,脫歐日期可能要押後到明年1月31日。另外,國會同時否決了約翰遜提出的提前大選要求。即使出現上述轉變後,筆者估計英鎊有機會重上1.25美元水平,但建議不宜過於樂觀。

首先,約翰遜始終有別於文翠珊,其硬脫歐路綫鮮明,他一日在位,英鎊始終有下跌風險;其次,英國第2季GDP按季已見收縮0.2%,其第3季GDP出現收縮的機會亦大,一旦英經濟出現衰退,這可會驅使英倫銀行大舉推寬鬆幣策,不利於英鎊。

因應上述因素的轉變,不排除英鎊本周所見位置1.1957美元(據路透社數字)可能會是英鎊暫時的低位。技術上不排除英鎊的波幅範圍上移至1.21-1.25美元間,直至出現新脫歐方案。

如果筆者分析正確,可想像歐元亦有機會隨英國脫歐氣氛改善而上,短期返回1.11美元水平。(原文刊於9月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