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金門生態遊 濕地水退現摩西分紅海

發佈時間: 2019/09/06

台灣外島金門曾深受國共內戰影響,以致建設發展起步較慢,但卻因此保留了豐富的生態環境及動植物,成為生態遊必到的地方。曾為軍事要地的建功嶼現已是潮間帶熱點;這裏也可看到全台唯一的4億年活化石一鱟。

建功嶼原是金門本島西海岸與小金門烈嶼的衞哨,為對抗共軍,國軍於1949年在島上興建海島碉堡,是重要的軍事要地,起中流砥柱之用,故得名「建功砥柱」。撤兵後,於2003年改建為觀光熱點潮間帶。

乾潮時,就會出現摩西分紅海的奇景,露出長約500米的石板步道及兩旁的潮間帶濕地,有豐富的生物如小蝌蚪、招潮蟹、彈塗魚等,另亦會不時見到各種海鳥如黑鶇、冬候鳥如紅隼等。走過石板步道,就會見到一排短石陣,黏着自然附石而生的石蚵,就是大家常到金門吃的石蚵麵綫的原材料。

賞日落秘境

走了一半步道,就見到4座噴砂不鏽鋼雕塑,是芬蘭地景藝術家Marco Casagrande的作品《牡蠣人》(Oystermen)。當潮漲時,就如農夫站在水中,日子一久,石蚵便會黏上石柱,增添玩味。

想要到此一嘗「過紅海」的滋味,就要留意其乾潮時間 -- 只有到達水位最低點,才會出現步道。每天乾潮時間不一,若能選在日落時分到來就更好,因為這裏又是被譽為金門新十景之一的賞日落秘境。

建功嶼乾潮時間

網址︰https://bit.ly/2GEEX2m

認識4億年活化石--鱟

離建功嶼不遠,就是保育海洋生態的金門水產試驗所,其中在金門鱟文化生態館可看到比恐龍還要長壽、有歷史活化石之稱的鱟其活體展示。

現時全世界只有4種鱟,台灣本島沿岸的是中國鱟,早年因漁民濫捕而陸續消失;金門卻因當年沿岸布滿地雷而無漁民敢靠近,造就現時全台只有在金門才能見到鱟的蹤影。鱟又被稱為夫妻魚,一隻雄性一旦緊貼着一隻雌性,終其一生約25年壽命,兩者都會形影不離,金門有一句古諺︰「捉孤鱟,衰到老。」老漁民認為,拆散別人的姻緣會倒楣一生,因此鱟要一對地捉。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西海路2號

網址︰kfri.kinmen.gov.tw

編輯︰魏雋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