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9歲朱維德仍然中氣十足 第一代旅遊達人繼續帶團遊山水

發佈時間: 2019/09/06

人稱「朱翁」的朱維德先生今年已達89歲高齡,不過他仍活躍於幕前,1995年開始主持節目《文化廣場》,向觀眾介紹茶道、舞蹈、樂器等等,20多年仍是精神奕奕、身體壯健,相信跟他經常出外遊山玩水有關。

朱翁是第一代《大江南北》和《體育世界》的節目主持,他在訪問中回味當年到肇興拍攝,沿住老坑的窄道步行到西江底,他形容過程「得意到極」,「當年去拍攝只有三個人,一位攝影,一位燈光連收音,我就係身兼導演、資料搜集、撰稿同主持於一身,一腳踢。」他笑言當時無綫除了兒童節目外,所有資訊文化節目,他都幾乎全部主持過,的確,他主持過《歡樂今宵》、《大江南北》、《體育世界》、《婦女新姿》、《都市閒情》、《文化廣場》等節目,經驗豐富。

相關新聞:鄧梓峰重遇80年代經典新聞主播 頓成小粉絲興奮集郵

{{hket:inline-image name="CHU3.jpg"}}{{/hket:inline-image}}

朱維德去年接受節目訪問,重溫他的旅遊事蹟。(圖片:《你是你本身的傳奇》節目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CHU2.jpg"}}{{/hket:inline-image}}

朱翁熟悉歷史文化,每每在節目中做說故人,非常吸引。(圖片:《新聞人事全面睇》節目截圖)

朱翁除了綜藝節目,2005年開始接觸劇集,其中在《原來愛上賊》入面的角色都用上他的名字「朱翁」,而近來最新的角色相信是《宮心計2深宮計》裡面的太常寺卿,他笑言:「我喺無綫拍劇都係茄喱啡,我唔識做戲,之前演過爵士、法官、董事長全部都係板起塊面,咁我就照板起個衰樣,就啱我演,拍戲係扮人,但拍旅遊節目係真嘅我,真地方、真風景、真享受,完全不一樣。」今年89歲的朱翁,比修哥胡楓還要再大2歲,但他仍然中氣十足,除了主持節目外,身為第一代旅遊達人的朱翁還會為旅行社帶團遊浙江,向團友講解歷史文化和地理的背景,大受歡迎。不過面對身邊老友逐一離世,他感慨說:「走吓死一個,走吓又走一個,唉...同事好多都走咗,最難忘係鄺佐輝同盧念國,我哋喺婦女節目合作好多年,當時一星期見兩三次,忽然就唔見咗,真係好估唔到。」

相關新聞:《長命百二歲II》尾集嘉賓超屈機 80年代新聞男神蘇凌峰大起底

{{hket:inline-image name="CHU5.jpg"}}{{/hket:inline-image}}

1979年朱翁主持節目《大江南北》,非常賣力走入老坑。(圖片:《你是你本身的傳奇》節目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CHU4.jpg"}}{{/hket:inline-image}}

拍攝節目關係,朱翁遊歷中、港、外地多個地方。(圖片:《你是你本身的傳奇》節目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CHU7.jpg"}}{{/hket:inline-image}}

朱翁不時在劇集中客串演出,此為拍攝《畢打自己人》。(圖片:《你是你本身的傳奇》節目截圖)

​​​​​
朱翁其實是新聞主播入行,擔任職位13年,同期還有劉家傑和何鉅華。他對香港文化和歷史深具研究,又是行山愛好者,1962年在清水灣半島發現佛頭洲稅關遺址。朱翁曾出版29本著作,逾一半是旅遊書籍。2014年《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朱翁獲頒發專業演員大獎,對演藝圈的貢獻及付出備受肯定及嘉許。至於會否退下來好好享受晚年?朱翁笑言:「旅遊同美食一樣都是我所喜愛,如此吸引,試問又怎忍得住不碰呢?」

{{hket:inline-image name="CHU6.jpg"}}{{/hket:inline-image}}

朱翁主持的節目多不勝數,由1995年主持《文化廣場》至今已24年。(圖片:《你是你本身的傳奇》節目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CHU8.jpg"}}{{/hket:inline-image}}

朱翁在《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中與視帝黎耀祥有對手戲。(圖片:《你是你本身的傳奇》節目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CHU9.jpg"}}{{/hket:inline-image}}

朱翁笑言自己只會板起塊面,所以每每都演一些較為嚴肅的角色。(圖片:《你是你本身的傳奇》節目截圖)

撰文:楊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