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4年來義務修山路兼救災 79歲伯伯忙救雨災沒空領獎

發佈時間: 2019/09/06

多年來救人不遺餘力、不求回報的舉動,並非人人可以做到!日本79歲伯伯尾畠春夫是一名「超級義工」,身體健壯的他24年來一直義務修理山路及參與救災,去年更曾搜救出一名2歲的失蹤兒童,一度傳為佳話。近日,當局決定頒獎給他以表揚其義舉,但忙著救災的他以「沒空」為由放棄領獎,更表示:「我只是做我應該做的事,有時間不如去做義工!」

據日本傳媒報道,家住大分縣日出町的尾畠上周三(28日)傍晚從新聞得知,九州北部地區正遭受豪雨侵襲後心想「必需做點甚麼」,便立即驅車前往現場。他將暫時留在武雄市內進行義務工作,幫忙清理廢墟及災後重建。

{{hket:inline-image name="hon050920196.JPG"}}{{/hket:inline-image}}

內閣辦公室周二(3日)宣布,尾畠被選為今年「部長災害管理獎」的得獎者,頒獎典禮定於下周一(9日)在東京舉行。不過,正在救災的尾畠表明自己不會出席:

「我只是做我應該做的事,並不會參加頒獎典禮。有時間不如去做義工!」

{{hket:inline-image name="hon050920193.JPG"}}{{/hket:inline-image}}

早前有報道指出,尾畠原本經營鮮魚店,55歲起為成為整頓登山道路的義工。65歲時,他結束經營鮮魚店後,因認為「沒有學歷、一無所有的自己卻能走到今天,希望向社會報恩」,遂正式全情投入參與義務工作。

他首次擔任災區義工,是2004年的新潟縣中越地震。其後,他多次參與不同救災工作,包括在2011年的「3.11」日本大地震救災約500天、在2016年的熊本地震中提出各種有用建議等。

{{hket:inline-image name="hon050920192.JPG"}}{{/hket:inline-image}}

去年8月,他從新聞中得知山口縣一名2歲男童失蹤的消息,遂立即從九州趕到當地幫忙,以義工身分加入搜索行列,最終成功在一處沼澤發現失蹤3天的男童,並把他平安地救回媽媽身邊。事後,他表明不會接受救助家庭的任何謝禮,因爲自己參與義務工作一直以「不麻煩救助對象或單位」爲原則。

因為認為紅色是「能讓消沉的人們打起精神的顏色」,因此尾畠在參與義務工活動時,都會戴上紅色頭巾並穿上紅色上衣。他曾指出,今後若又發生類似的失蹤事件,不論身在何處,他都打算趁自己還有精力時飛奔過去協助,

「希望對於任何事都不會隔岸觀火。實際動起來的人會增加。」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