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驗不銹鋼飲管含錳兼易藏細菌 品質差或損健康可誘發柏金遜?

發佈時間: 2019/09/06

近年流行「走塑」,不少餐廳配合環保推出「走飲管」,亦有人使用不同類型的可再用飲管。但早前有台灣媒體檢測市面上的不銹鋼飲管,發現部分品質參差及可釋出化學物質錳,清潔不當有機會滋生細菌,而長期攝取高含量錳或有損健康。有專家指出,吸收過量錳或會出現類似柏金遜病的症狀。

台檢不銹鋼飲管發現含錳或損人體健康
台灣媒體《三立新聞網》早前抽檢市面上不同價錢的不銹鋼飲管進行酸鹼檢測。負責檢測的博士表示,市面上大部分糖分或蛋白飲品均含有酸性,當測試模擬飲料的酸性狀態時,發現即使是300多台幣(約75港元)算較高價錢的不銹鋼飲管,含錳量亦高,容易被酸性飲料腐蝕。報道又指,如人體長時間吸收過量錳,或會誘發柏金遜症。

造工參差易藏細菌
檢測又發現,如果不銹鋼飲管的內裡造工差、有刮痕,飲品殘留在飲管內沒有立刻清洗,凹凸不平的表面容易積藏細菌,建議使用後應立即清洗飲管。

攝取過多錳或會出現類似柏金遜症狀
浸大生物系教授黃港住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錳是人體一種必要元素,部分食物都含有錳,適量吸收對人體無害,但吸收過量或會影響腦功能細胞,出現類似柏金遜的症狀,如手震或身體無力,但其實跟患柏金遜症沒有直接關係。

黃港住表示,不銹鋼飲管是否會釋出化學物質錳,需視乎飲管的原材料質素。如造工參差令飲管內表面不平滑,加上飲用糖分高或奶類飲品後沒有立刻清洗,會增加細菌滋生。他建議可購買有品質保證的飲管。另外使用環保飲管後應盡快清洗,用專用的毛刷清洗管內,再用熱水殺菌。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