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狗狗都有濕疹!5大高危品種 天氣潮濕不是唯一病因

發佈時間: 2019/09/06

狗狗搔癢不是新鮮事,但如果你的狗狗搔癢異常地頻密,那麼就要多加注意了。假如狗狗皮膚會出現紅點、丘疹、水疱等症狀,那麼便有機會患上濕疹。由於患處痕癢難當,狗狗會經常左抓右抓,非常不舒服。狗濕疹和人類的濕疹相似,痕癢的感覺讓狗狗受盡折磨,更可恨的是萬一病情控不佳會不斷復發,難以徹底根治。本報請來西貢仁愛獸醫診所Micky醫生解答常見疑難。

 

許多人都認為,濕疹與潮濕天氣有密切關係,Micky醫生解釋天氣轉變和潮濕的確會更容易令濕疹患者發病和復發,不過這並不是唯一的病因。她說食物敏感、環境因素和免疫系統也是狗隻濕疹發病原因。除此之外,原因某些品種的狗狗,為高危濕疹患者,當中不乏香港人喜愛的狗種,包括白爹利、八哥、英國老虎狗、史納沙和沙皮狗,主要是因為狗種基因問題。由於受到先天因素影響,飼養以上狗種的飼主便要多加注意。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基於狗狗有不同體質和生活習慣,Micky醫生表示具體預防方法應該要諮詢醫生意見,但保持居住環境乾淨乾爽會有助預防。至於治療和護理方面,要視乎狗隻體質、病情而定,有時可能需要打針、吃藥、使用具備藥性的沖涼液和一些外用藥物。網上不時有飼主分享,幫狗狗塗抹椰子油於患處有助紓緩皮膚炎症,Micky醫生則表示如果狗狗是乾燥性皮膚,外塗椰子油可能會有助病情。

 

香港天氣潮濕,對狗狗的皮膚有莫大影響。治標也要治本,飼主應保持居所通風清爽,亦要幫狗狗勤梳毛,以清理殘留在身上的皮屑和死毛,並要時刻確保狗狗毛髮乾爽,游泳和洗澡後要徹底吹乾毛髮。

 

雖然濕疹並不具致命的威脅性,但狗狗或會不斷搔癢,使患處範圍擴大,甚且有可能會抓傷皮膚而導致細菌感染,引發其他皮膚問題。另外,無止境的痕癢會影響狗狗情緒,損害身心健康,所以主人不能忽視狗狗的皮膚健康。如有任何疑慮,應諮詢相熟的醫生。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