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運動後忌即飲冰水降溫 嚴重可致血管收縮或猝死

發佈時間: 2019/09/06

運動後想喝杯凍飲消暑降溫,此舉卻暗藏性命危險。早前曾有多宗報道,因運動後飲冰飲降溫,以致血管收縮最後猝死的個案,早前內地更有人因一口氣喝下1公升冰水,出現食道及賁門黏膜撕裂。飲用大量冰飲危機處處,值得大家關注。

延伸閱讀︰男子回家急灌大量冰水解渴 5分鐘後爆血管昏厥險死

運動後飲冰水或會誘發心臟病
天氣太熱想喝冰水降溫,隨時可令身體出現變化。今年5月,秘魯一名足球員因比賽後體溫太高感到不適,回家後即喝冰水欲幫助身體降溫,不久胸口則出現異常痛楚,其妻子立即送他到醫院治療,可惜送院期間男人已停止呼吸,最後猝死離世。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突然一口氣飲大量冰水,會刺激自主神經,有機會出現心律不正,加上身體難以應付突如其來的低溫,有機會令血管收縮。他又指,如本身有潛在心臟問題,喝冰飲更有機會誘發心臟病發。

冰水或會引致腸胃不適
短時間內飲大量冰水,更有機會引致腸胃不適。外科專科醫生謝得言接受訪問時表示,一口氣飲大量冰水,有機會出現劇烈嘔吐或乾嘔情況,增加腹腔壓力,賁門黏膜撕裂,此情況可稱為「馬魏氏症候群」,患者會出現胸口痛、吐血、胃出血及黑便的情況。內地曾有男子因一口氣飲用大量冰水,即感到噁心並且吐血,其後發現食道、胃和食道交接處的「賁門」黏膜均有損傷及滲血,需要止血才得以好轉。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