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mart Tips】切水蜜桃現肥美蟲蟲亂竄 農場主人:藏於水果內甚罕見【專家拆解】

發佈時間: 2019/09/06

台灣有網民近日切水蜜桃時,驚揭內藏2隻蟲蟲,觸鬚猛動狀甚噁心。有有機農場負責人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此種昆蟲甚少藏於水果內部,不排除昆蟲在採收後鑽入桃內。

一位台灣男網民今日(7日)在Facebook「爆系知識家」發片分享,據片段可見,一個切開的水蜜桃中,桃核位置有2隻約指頭大小的昆蟲活躍亂竄,蟲子頭上長觸鬚亂動,尾部有鉗子,狀甚嚇人,事主形容:

「人家吃水果看見蟲都是小小隻的,沒想到還能看到這麼大的。請問一下這是甚麼蟲呢?」

農場負責人:疑採收後被蟲入侵

不少網民一眼認為這是「蠼螋」,因尾部長有大鉗,故別名又稱耳夾子蟲、剪刀蟲。歐羅有機農場負責人黃如榮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蠼螋常見於田間泥土中,甚少藏於水果內,尤其是桃類生長於樹上,故情況更為罕見。

黃如榮指出,瓜果有蟲一般因被果蠅、瓜蠅針咬產卵,幼蟲其後在果實內孵化,惟蠼螋甚少在瓜果內孵化,因此他估計:

「有可能農夫採收水蜜桃後放在田中,在運走前被蟲鑽入桃內。」

根據資料,蠼螋一般長約2厘米,多在土壤表面產卵,7日便可孵化成幼蟲,生命周期約為1年。蠼螋也常見於花園,偶爾會因尋找水源進入室內。蠼螋愛躲藏於陰暗潮濕的環境,會進食腐爛的動植物,且常破壞花卉、水果和蔬菜等園林植物。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