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IY燈籠 教小朋友環保

發佈時間: 2019/09/09

中秋燈籠手工藝套裝充滿傳統節日特色,藝術家彭淑儀(Miss Agnes)首次為太古城中心TREATS製作中秋燈飾,推廣廢物升級再造的可能性。她也鼓勵家長和小朋友用最簡單的生果網,在1小時內自製一個水果吊飾,增加節日氣氛。

Miss Agnes擁有4個學位,先後完成藝術、法律、工商管理及日文(碩士)課程,近年專注環保藝術及教學工作。她謂曾把多年教學心得編集成書《綠惜創意DIY》,用5大節日區分,教親子製作節日擺設。Miss Agnes認為,坊間買到的預先包裝美術手工材料,非常漂亮,用家只需要把材料整合便完成。不過,用廢物做出來的藝術品,一樣可以很美麗。她便喜歡用貝殼做花,並研究了超過10年。她強調做花的材料無限,在乎自己有否一個創作意念。「很多回收物料都適合做花,因為花的特點是有明顯花瓣,花瓣有3片,亦有5片,所用的廢物都做到花瓣效果。而環保是一件事,藝術是另一件事,在我心目中,環保藝術是利用一些被人棄置的東西來做藝術品,具有欣賞價值,也帶給人意想不到的感覺。」

孩子發揮幻想

Agnes也觀察到一般學校,習慣用廁紙筒裁成筆筒、飛機,但其實太過普通。「我會教小朋友把廁紙筒剪成條狀,扭成食物,孩子見到自己也可以完成一條栩栩如生的豆角,會覺得很搞笑。另外,他們在彎曲的廁紙筒上繪畫已很有趣。」她謂四、五歲的小朋友,已看得明書中的內容,但她常告訴學生不要總跟書中的作法,要做別人沒做過的。「平時教學,我也不愛告知學生怎樣做,只給他們看作品,讓他們自己推敲,創意是需要自己試,多觀察物料及不要與人比較。」她謂今次有場地讓藝術家去製作場景布置,也可以令公眾欣賞到廢物升級的威力,並打破商場必定是用一手物料製作節日裝飾的印象。

珍惜一事一物

她回想自己讀小學時,每年都需要做一個竹篾燈籠,但每年重複很枯燥,故今次嘗試用報紙變化成竹篾,扭成燈籠。「3款燈籠用到不同物料及步驟,包括要把報紙捲到最幼身,以及把雜誌紙摺出風琴的效果,當中都需要不少耐性。捲報紙及熨平生果網的過程中,已訓練孩子的智力與動手能力,當他們目睹自己也能完成一件作品,更學會珍惜。」

Miss Agnes認為,小孩子本來便是廢物利用的族群,但也需要大人鼓勵。「在昔日沒有玩具的年代,任何細路都愛隨手拈來廢物便玩……當小朋友有興趣,父母便可鼓勵他們搜集廢物,陪伴他們,一起花時間和耐性,其實這已栽培了創意。」

撰文︰胡麗珊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攝影︰陳智良、受訪者提供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