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男食淡水魚生高燒逾40°C 染肝吸蟲可致肝硬化膽管癌

發佈時間: 2019/09/09

魚生為不少人的至愛,惟誤食淡水魚生隨時染上寄生蟲。內地一名中年漢有長期生食淡水魚蝦習慣,誤以為芥末可以殺蟲,日前突然高燒逾攝氏40度,且有輕微慢性肺炎,檢查後確診感染中華肝吸蟲。食安中心指出,淡水魚生不宜生食,有機會感染可致膽管梗阻、肝硬化和引致膽管癌的中華肝吸蟲。

據《福建日報》報道,福州市一名40多歲的林先生,上月中旬起不斷咳嗽、咳痰,並持續發高燒近10日,甚至一度高於攝氏40度,初時以為只是普通發燒感冒,惟自行服食退燒藥後無效。

隨後他前往醫院求醫,經電腦掃瞄後發現右肺患輕微慢性肺炎、右胸腔積水,且體內嗜酸性粒細胞比例增加異常。事主再經深入檢查後確診感染寄生蟲,在糞便中驗出中華肝吸蟲卵,懷疑因進食淡水魚生受到感染。

林先生透露,自己一向愛好生吃淡水魚蝦,以為只要蘸芥末便可消毒,此習慣亦已長達3年。幸他經口服抗寄生蟲藥物吡喹酮後,現已逐步康復。

食安中心:中華肝吸蟲可致膽管癌

去年10月有電視節目曾推介大灣區美食,介紹以鯇魚製作的魚生。當時食安中心曾指出,在一般環境下飼養的淡水魚(例如鯇魚及大頭魚),除了致病菌外,還可能帶有寄生蟲,例如可造成膽管梗阻、肝硬化和引致膽管癌的中華肝吸蟲。

芥末、酒醋無助殺死寄生蟲

中心更強調,酒、醋、日式芥末、黃芥末及香料,均不能殺死包括中華肝吸蟲在內的寄生蟲。中華肝吸蟲感染盛行於內地、台灣、韓國及東南亞國家和地區。據粗略估計,本港的腸道寄生蟲感染個案,逾8成是由中華肝吸蟲所致。中心呼籲市民,無論是在港或外遊,都切勿進食生或未徹底煮熟的淡水魚。

{{hket:inline-image name="41.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