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溫下用風扇仔消暑 吹出熱風竟可致脫水或中暑

發佈時間: 2019/09/09

天氣炎熱,不少人都會自備風扇仔,讓身體變得涼快,但日本有醫生警告,在高溫下用風扇仔有機會吹出熱風,反而會加速流汗,引致嚴重脫水或中暑,曾經更有人因此需要緊急送院。

大量流汗可引發嚴重脫水

據《ANN》報道,日本江東醫院副院長三浦邦九接受訪問時表示,若氣溫超過攝氏35度,風扇仔吹出來的風就如風筒熱風。當熱風吹向身體,身體會誤以為處於悶熱的環境,繼而以大量流汗的方式去幫助散熱,這可引發嚴重脫水,甚至中暑。「實際上發生過在攝氏35度使用風扇仔,卻被緊急送院的病例。」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想精明地使用風扇仔,三浦醫生建議可在頸部掛上用水浸濕的毛巾,再用風扇仔吹向毛巾。毛巾的水分會令熱風轉換成涼風,從而有助降低體溫。「因為頸部有很多血管,所以能幫助冷卻身體。」他提醒,放在頸部的毛巾不要打結,「當毛巾變乾就會變成圍巾,反而會把熱氣包住。」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認識熱衰竭及中暑

急症室專科醫生鍾浩然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除了中暑外,其實還有熱衰竭的階段。一般而言,熱衰竭是指仍未到不可逆轉的階段,只要將患者帶離高溫環境慢慢休息,大部分患者都能夠自行痊癒;而中暑患者則因調節體溫機制失調,體溫會保持較高的水平(約攝氏40度以上),伴隨意識迷糊、昏迷、「發羊吊」、抽筋等症狀,即使被帶離環境亦難以自行痊癒,需要到深切治療部留醫。

中暑後降溫方法:

1. 適量補充水分(如患者仍然清醒)

2. 平躺

3. 把冰敷在腋下、頸部、大腿內側

4. 把水濺在患者身上幫助散熱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