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研究︰植物性飲食有助控制血糖 大減患糖尿病風險23%

發佈時間: 2019/09/09

現代人飲食豐富,餐餐大魚大肉、少吃蔬菜。飲食不健康不但易有肥胖問題,長遠而言都有機會患上不同疾病。要追求健康,少肉、多蔬果的飲食習慣,絕對是不二之選。有研究指出,採取植物性飲食模式,能有效降低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根據外媒《CNN》報道,一項發表在美國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指出,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模式﹙新鮮蔬果、全穀物、堅果等蔬食﹚,可以降低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達23%;除了植物性飲食,若進一步減少攝取糖和其他精製碳水化合物,更可減低患二型糖尿病的機會30%。

此研究由哈佛大學營養系發布,研究人員共收集超過30萬人的數據,當中涉及約23萬二型糖尿病例,研究發現,採植物性飲食模式的人士當中,較少患有二型糖尿病。

延伸閱讀︰【糖尿病飲食】血糖偏高或增中風機會 5大天然食物助降血糖

研究學者說,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可改善β細胞功能,從而控制身體血糖,並通過多種途徑促進代謝健康並降低患糖尿病風險,包括︰預防體重過度增加、改善胰島素敏感性、減少炎症和其他機制。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數據,在全球範圍內,糖尿病有上升的趨勢,糖尿病患者人數從1980年的1.08億,增加到2014年的4.22億。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最新資料,在香港,糖尿病是2017年香港女性第10位的致命疾病,當中二型糖尿病患者佔香港糖尿病90%以上。

撰文:李麗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