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過量油膩高糖食物 中年男體脂瞬間飆升十倍【內附中秋飲食建議】

發佈時間: 2019/09/09

臨近中秋節,不少人會品嚐月餅,過量進食可能會吸收大量脂肪。浙江一名有腎病男子每天忙着「清理」家中月餅,日吃3-4個,導致體內的三酸甘油脂飆升,超標10幾倍。腎病專科醫生譚雋熹指出,血脂含量高與腎病無關,提醒一般人進食大量高脂食物後,血脂也會飆升。

據內地媒體報道,姓汪男子本身有腎臟衰竭,要定期去醫院檢查。他最近每天都把月餅當正餐吃,有時候一天更吃3至4個。結果近日檢查時,血液經離心處理後,立刻變成乳白色,血脂嚴重超出正常水平。

血脂高有機會令血管堵塞

腎病專科醫生譚雋熹指出,血液經離心處理後(一種化驗血清的步驟)呈奶白色代表血液中的血脂含量高。原因與本身有否腎病無關,即沒有腎病的人士,都有機會因為血脂過高而導致血液呈奶白色。當血脂高時便有機會塞住血管,更會導致胰臟炎,風險可大可小。

中秋飲食建議

註冊營養師張展鵬指出,中秋節少不免會多進食熱量高的食物。注意這段時間應避免進食過多加工食品,飲食上盡量選擇低脂肉類及多吃蔬果等。

此外,雖然柚子富含維他命C及膳食纖維,但熱量高,應少量食用,僅2至3片約165克,熱量便達60大卡,等於1份水果。腸胃功能不好的人食用後如有腹瀉等情形,應暫停食用,如正在服藥,尤其是降血壓藥,亦應避免食柚子。

而一個傳統月餅熱量相等於4 碗飯,一般成年人士,可以1/4 個傳統月餅為一天的進食上限,代替吃一碗飯,或增加運動量,例如急步行 45 分鐘,以抵銷額外攝取的卡路里。如減重或注重健康的人士,吃月餅的分量則建議減半,即傳統月餅每次只吃 1/8個。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腎病專科醫生譚雋熹

{{hket:inline-image name="frankie.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營養師張展鵬

 

撰文: 鄭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