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兒童音樂劇 展示逆境成長力量

發佈時間: 2019/09/10

由音樂兒童基金會策劃的年度音樂劇,把基金會在2013年成立的故事,搬上舞台,由基層兒童演出,讓台下觀眾理解到,學音樂不是為了證書,音樂正是一份成長的力量。

基金會由龐秋雁和龐倩渝姐妹在2013年成立,致力為有經濟困難的基層兒童提供免費音樂教育,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因初期人力、器材都有限,故在200人中只能招募37位兒童學習,由演藝學院的畢業生任導師,以低廉費用教學,同學當年都是擠在SoCO深水埗會址上課。

至近年因着有心人士支持,不斷開展出其他藝術計劃,包括教授攝影、為同學出版攝影集等,現時基金會為6至16歲兒童提供合唱團訓練及樂器班,以及為1至6歲兒童提供幼兒唱遊班,服務約1,380位學生。

強調不放棄

編劇及導演何敏儀(Jenus)兩年前受邀為第一齣音樂劇編劇,今次負責導演自己的原創劇本,她謂因此更欣賞這些用心學音樂的基層兒童。「我感受到這裏的小朋友比一般小朋友需付出兩至三倍努力,也很珍惜有機會學音樂。儘管他們一會兒便要返回自己的板間房裏,仍無損他們此刻的喜悅與滿足。我也想台下觀眾感受到他們對音樂的熱情和尊重。」

她說為非牟利機構創作音樂劇很有意義,但卻要小心找重點,不宜再在傷心處灑鹽。「因小朋友故事都太赤裸,而我覺得當事人或非當事人,若見到在這個故事呈現同伴或自己遭遇,都並不是太好的處理……因我不想小演員自己對號入座,所以雖然我做了很多資料搜集,但編寫時,想聚焦於孩子縱然面對惡劣環境,也沒有放棄。」她謂搜集資料時,方發現到早期受助兒童是在狹窄環境上課,小小教室內外坐滿家長和學生,也有來自不同界別的義工,樂器通常不夠分,因沒法帶回家練習,故人人都是全神貫注,份外努力。

照顧師弟妹

今次動員了150位小演員,當中12歲蕭智軒在2017年首次演出孩子角色,是次擔演最多對白的重頭戲及獨唱。Jenus謂,孩子音色很美,但因長大了兩年,故要求智軒要提升演技。「我會叫他照鏡望下自己,跟兩年前有何不同?讓他明白,自己大個了,要改變演法。」

而15歲的陳卓瑤是合唱團成員,小妮子謂當年是隨家姐加入音樂兒童基金會,但自己不太喜歡音樂,然而基金會的導師循循善誘下,令她明白音樂是橋樑。「因為我是較資深成員,故排練時常要照顧師弟妹,我會被導師一再提醒︰點解我要唱歌呢?其實音樂是一道橋樑。」Jenus笑謂,希望成年人藉着小朋友學音樂的故事,明白自己是幸福一群,並比較一下,自己想子女如何看待音樂。

讓觀眾有驚喜

音樂劇的音樂是靈魂,故Jenus請觀眾要留意劇中音樂的部署。「作曲家非常專業,把多首古典樂改編,叫聽眾充滿驚喜。另外,我們安排了一場天台音樂會,那場景由設計師模擬深水埗,放入很多巧思,也是充滿驚喜的部分。」劇中也加插了一些大人角色,例如由張崇基、張崇德兄弟飾演兩個有趣角色,也會跟孩子有對手戲。

《童Sing童戲》日期及門票

•9月14日(六)3pm - 4:30pm $480、$280及$150

•9月14日(六)7pm - 9pm $280及$150(星輝之夜籌款)$1,000、$800、$500

•9月15日(日)3pm - 4:30pm $480

查詢︰9882 7926或電郵至concert@musicchildren.org.hk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