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藥物相沖】中秋食柚越食越暈 5類藥物同服或可致心律不正

發佈時間: 2019/09/10

一年容易又中秋,今個星期還有數天便是中秋節,不少人會吃沙田柚應節,但原來有些藥物如安眠藥等,與柚子同服時,會增加藥物的副作用及毒性,有機會引致血壓上升、頭暈或心跳加快。有註冊藥劑師提醒,柚子的成分會影響身體用來分解藥物的酵素,建議兩者不應同時服用。

相關文章︰【不時不食】中秋應節必食菱角 健脾益胃清熱解毒

註冊藥劑師麥偉基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柚子需要以腸酵素分解柚子,而降血脂、降血壓、安眠藥、免疫抑制劑及抗心律不正藥這5類藥物同時需要腸酵素進行分解,萬一同時服用柚子或以上藥物,代謝便無法進行, 這些藥物會堆積在身體內,超過正常濃度,將增加藥物的副作用或毒性。

食柚子後再服用以下藥物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1. 降血脂藥
頭痛、腸胃不適、肝炎及肌病變(肌痛)

2. 降血壓藥
容易臉紅、水腫、頭痛、心跳加快、姿勢性低血壓

3. 安眠藥
頭暈、增加嗜睡感、呼吸抑制等

4. 免疫抑制劑
增加藥物的血中濃度,可能造成腎毒性、肝毒性及增加免疫抑制作用

5. 抗心律不整藥
甲狀腺毒性、肺毒性、肝損傷及心跳變慢

麥偉基建議,如服用以上藥物可最少待3-4小時後才進食柚子,避免出現以上副作用,一般進食其他生果則不會出現同樣問題。他又補充,服用藥物時以水送藥最安全。

{{hket:inline-image name="mak.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