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葉文輝 20年DJ歌手夢

發佈時間: 2019/09/11

葉文輝(啤梨)出道20年,明晚將舉行個人演唱會與粉絲一起重拾集體回憶;這些年的經歷令啤梨的心態有所成長,婚後更變得開懷,不再介意別人的看法,學懂放下,並奮力向前進發。

相隔八年再開個唱,但原本它不在啤梨的計劃之中,「主辦商老闆有一天主動聯絡我,希望我開演唱會,在他游說下就答應了。開始籌備後發現時間趕急,要密集式開會,雖然忙碌,但我覺得這樣很充實。」

啤梨透露演唱會加入即興元素,除點唱環節外,更會邀請觀眾上台合唱,「這概念源於以前當DJ的經驗,我曾主持《卡拉O!BABE》,是聽眾打電話上電台唱歌的節目,所以今次想藉機會舉行現場版。其實可以和觀眾互動外,也想為喜歡唱歌的人提供一個舞台,但當然會依照以前節目的規矩,唱得不好會被叮走,哈哈!」

婚後變得開懷

啤梨曾想做跳唱歌手,但當年並不普遍,後來選擇做DJ,算是最貼近娛樂圈的工作。「一開始只是負責報交通,這不是我的興趣,收入又不可觀,當時覺得不如做dancer,起碼是自己的夢想。之後碰巧做《卡拉O!BABE》主持,評語不俗,又受觀眾愛戴,令我有做DJ的成就感。」

同時間,正東唱片聯絡他,機緣巧合下令他踏上歌手路,實行雙綫發展。02年憑《I Believe》(韓片《我的野蠻女友》廣東話主題曲),令他的知名度大增,可是DJ歌手身份卻帶來掣肘,他被迫放棄不少登台機會,事業未能更上一層樓。他說︰「不少前輩叫我放棄做電台,但我沒有,到現在也不後悔這個決定。」

擔任DJ至今,啤梨感嘆時間過得太快,自覺仍有很多改善空間。經過這20年,他直言有很多體會,特別兩年前結婚後,令他變得開懷。「以前總是局限自己,覺得自己是DJ,不應提及一些敏感題材,例如自己的感情生活,所以一公開戀情就是公布結婚。婚後覺得已完成人生其中一個階段,只求生活平穩、開心,心態比以前開懷,也不介意別人看法。」

無畏旁人目光

一直以來,啤梨都不看重獎項,不介意沒有獲獎機會,亦理解自己身份尷尬,「一個DJ歌手的路,比一般歌手的路更難行,因為電台怕外界的閒言閒語而避嫌,不會因為我是DJ,就有更大機會獲獎。」以前他試過遭人白眼,特別剛出道時,跟其他歌手藝人都會避忌,「我們私底下很friend,但當一班人的時候就會冷淡很多。娛樂圈始終複雜,我體諒其他人為前途着想;現在我已經完全放下。」

場地:THE STADIUM(觀塘)

髮型:jean @ aten studio

撰文︰馮思穎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