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學生展現科技潛能

發佈時間: 2019/09/11

生活中許多事物都與科學息息相關,學習科學,可以從應用出發。有機構為提高高中生對人工智能的興趣,指導他們研究運用機械人篩選士多啤梨,以便運送及銷售進行比賽,優勝隊伍早前更遠赴英國交流。

劍橋大學基督聖體學院、Philomathia基金會及WYNG基金會聯合舉辦的2018-19年度WYNG Philomathia機器學習/人工智能比賽,旨在提高香港高中生對人工智能的興趣,從而了解其在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對社會的機遇。

人工智能配合機器學習

比賽要求參賽同學研究如何運用機械人及人工智能篩選士多啤梨,並進行運送及銷售。參賽者會以人工智能將士多啤梨分成不同等級︰品質最佳的士多啤梨適合直接食用,次等的則用來製造果醬或堆肥廢置。同學們在製造機器時,可運用樂高Mindstorms、Arduino、Raspberry Pi或其他類似的技術,以便揀選出品質最佳的士多啤梨,並放置於包裝之中。

是次比賽共有19隊參賽隊伍,當中4隊優勝隊伍包括瑪利曼中學、可譽中學、聖士提反書院及聖保祿學校,於7月初到倫敦及劍橋大學考察,學習科技最新發展,並會見學者及從業員,加深了解人工智能的實際應用情況。

當中瑪利曼中學的同學葉穎瑶、張樂圻、張宇昕,採用Python及Arduino編程。機器會依據大小、色澤及損毀程度,將士多啤梨分成4個等級。每顆士多啤梨經過一個由Makeblock控制及超聲波感應器監控的輸送帶,其外形會由藍牙配對的Raspberry Pi照相機及色澤感應器記錄下來,並進行檢測。最後,機器將計算出一個評分,並在屏幕顯示結果,士多啤梨便會經過一個轉盤而被分至相應的類別。而聖士提反書院王建寧、黃頌軒、鍾峻豪同學的作品,設有數部照相機,以不同角度拍攝士多啤梨的形狀及大小。

主辦機構現正展出參賽隊伍的作品,展覽期間更會舉辦相關講座及學習活動,讓公眾及學生能探索人工智能的應用。

撰文︰陳絲韻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圖片︰受訪者提供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