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鐵公開太子站天眼截圖 還原8.31

發佈時間: 2019/09/11

港鐵太子站「8.31事件」爭議未消,警務處、消防處、醫管局、港鐵昨首次一同澄清,當晚無死亡及失蹤人口個案,更首度公開當晚太子站月台的閉路電視截圖;消防處則指,傷者「10變7」是救護員施行急救後傷勢評估或有變,亦不排除重複點算。但泛民批評,只公開截圖而非片段難證警方執法實況;建制派則指,本港社會高度透明,難作瞞報,批評有人想事件發酵。

社會上一直質疑8月31日太子站的警方執法行動中「有死人」,縱經港府多個部門連日澄清,公眾仍無法釋疑。警務處、消防處、醫管局及港鐵昨舉行聯合記者會,首度公布當晚港鐵太子站、油麻地站及荔枝角站的26幅閉路電視截圖及事件時序,但未有公開相關片段。

據港鐵指,當晚10時42分停泊在太子站3號月台的T07列車無法關門,及後發現有乘客爭執,故在3分鐘後報案;至10時50分因車內冒煙而「清車」,同時停靠在4號月台的T28亦被按緊急掣。港鐵於3分鐘後作緊急疏散,防暴警在10時56分抵達3、4號月台。當晚7名傷者在翌晨1時23分坐專列離開太子,12分鐘內抵達荔枝角站並送院。T28列車則在當晚11時4分離站,5分鐘後抵達油麻地站,有3名傷者在11時31分送院。

警方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指,有人惡意傳播「打死人」謠言,圖分化社會,警方再澄清當晚無人死亡,亦無「死者親友」如傳聞般到旺角警署報案,亦無8.31相關失蹤人口報告。對花費2小時才將傷者送院,余指當晚站外有大批示威者聚集,情況混亂,故需與港鐵和救護員商討如何能安全將傷者運出,強調全部傷者已接受急救,並非未受治療。

「 8分鐘空白」未見 稱因天眼損毁

對傷者「10變7」疑問,消防處高級助理救護總長羅信堂指,當時傷者服裝相近且不停移動,不排除救護指揮官有重複點算;至於嚴重傷勢者由最初估計6人後變3人,羅指初步評估傾向「高估」傷勢,即使只有氣喘或頭部受傷亦評為嚴重,但急救後傷勢評估或有改變,強調已查問當晚所有在場救護及消防員,確認無嚴重傷者遭警方或任何人帶走;7名傷者送院時有3人情況嚴重,全部人清醒。醫管局則指,當晚共接收46名傷者,當中5人情況嚴重,現全已出院,無人死亡。

對港鐵拒公開完整片段,港鐵車務營運總管黃琨暐解釋,要在私隱及公眾知情權中取得平衡,強調片段會保留3年。至於警方到場後至T28列車駛離的兩張截圖間存在「8分鐘空白」無公開,被質疑是否跟警方執法有關,黃回應稱,已盡力確保截圖能配合時序,且當晚太子站有3部閉路電視損毁,當中2部位於4號月台,致片段不齊全。

毛孟靜:仍有疑點 葉劉:有人散播謠言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質疑,救護員記錄傷者時應會詳列性別、年齡和傷勢,當晚傷者人數亦不多,質疑消防處何以會重複點算。協助市民入稟索取太子站片段的立會議員區諾軒指,事件爭議在於警方當晚如何執法,且有傳媒拍到有示威者失去知覺及遭拖行,才引起死亡疑團,單靠截圖難知真相。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香港是高度透明社會,若有人死亡,「苦主」早應現身,但現仍未見家屬追究,質疑有人想用謠言刺激市民,使動亂持續,又認為港鐵僅公布截圖做法合乎私隱規定。

當晚53人被捕 2人遭落案起訴

8.31當晚共53人被捕,余鎧均透露當中2人遭正式落案起訴,1人被申兒童保護令,其餘已保釋外出,又強調當晚月台情況混亂,港鐵已要求包括記者在內的所有人士離開,強調做法為保障所有人安全。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指,當晚在油麻地亦拘捕10人,3人要送院治理,相信該3名傷者是由太子坐列車到油麻地,但不知是否在太子站受傷。

相片:港鐵提供

記者︰脫芷晴、李卓成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