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擬推港人權法案 林鄭︰絕不認同

發佈時間: 2019/09/11

日前有市民遊行,促請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特首林鄭月娥昨回應事件,她稱,絕不認同美國國會介入特區事務,並促本地人士勿主動要求美方通過法案。另外,香港眾志黃之鋒到訪柏林,與德國外長馬斯會面,中國外交部表示已向德國提出嚴正交涉。

美國國會於本港時間前晚復會,惟《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仍未納入參議院審議議程。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美國國會有議員介入特區事務已非首次,特區政府絕不認同外國國會介入特區事務,對此深切遺憾,她認為國際上要互相尊重,每個地方的國會應處理自己的國內事務。她又稱,希望不要再有本地人士特別是「身處某些位置」的人,主動要求美方通過有關法案。

對外國國會介入 感遺憾

林鄭又重申,上周提出撤回修例等4項建議,並非要直接令示威活動及暴力停止,而是展示特區政府對話的誠意。被問到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稱,當權者要對社會未來的主人翁「網開一面」,她稱不評論個別人士言論,但強調法治是本港的重要核心價值,堅持一定會依法追究違法行為。

另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到訪柏林,與德國外長馬斯會面,表示港人不會滿足於撤回修例,並會續爭取民主選舉,希望德國人支持。黃稱,言談間感覺對方非常關心香港形勢,亦對港人爭取自由予以肯定。

黃之鋒訪德 外交部不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對於德國允許香港「分裂分子」入境,並從事反華分裂活動,表示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已向德方提出嚴正交涉。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當地周二(10日)在日內瓦召開會議,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何超瓊和監察顧問伍淑清將出席及發言。理事會上載何的發言稿,何稱示威者不能代表全香港750萬人,一小撮極端示威者「有系統及經過計算」的暴力行為,亦從來不獲所有港人允許。

而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於本月17日,將舉行國會聽證會,已邀請黃之鋒、歌手何韻詩及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成員張崑陽等人出席,並就香港反修例示威活動作證。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與副主席容海恩前日與新任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會面,表明新民黨反對美國國會通過法案。美國共和黨海外事務組織副主席俞懷松昨在Twitter發文,稱美國可引用《全球馬格尼茨人權問責法》,制裁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葉劉淑儀昨晚表示,留意到有關信息,直斥俞的言論荒謬,她稱從無作出侵犯人權等的行為,法案亦是針對官員而非民選議員。

羅范言論惹爭議 特首稱僅個人意見

行會成員羅范椒芬早前在英文電台節目表示,聽聞有14歲女示威者被誤導,向前綫示威者提供性服務,並以通訊平台信息作為證據。林鄭月娥回應稱,言論僅代表羅的個人立場,惟近月社交平台流傳不少謠言及假新聞,若市民懷疑屬實,應向警方或專業人士舉報。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有關言論污衊示威者,他要求羅范椒芬勿「以訛傳訛」,應提出具體證據並向警方報案,否則應公開道歉。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