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合成生物救地球

發佈時間: 2019/09/11

合成生物救地球

亞馬遜森林大火引發生態危機,也令世界關注這個提供全球20%氧氣的地方。為甚麼會有大火?一個可能性是巴西的畜牧業燒林種草。有一點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原來巴西牛肉有24%是出口至香港!也就是說,這次森林大火,香港人也有一些連帶責任。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報告,養殖牲畜製造14.5%碳排放,與全世界飛機、汽車、船和火車加起來的一樣多,似乎吃肉不太環保!

那麼,我們是否都要改食素?不一定。最近不少人都聽過Impossible Foods做的素食漢堡,透過合成生物科技,做到同真漢堡一樣有肉的質感和味道,很多人食過都讚好!專家指合成生物能夠「以點帶面」推動其他專業發展,而且產業佔地少,耗用天然資源也少。

隨着合成生物科技變得成熟,更多產品便可以此科技發展。有見及此,李嘉誠基金會最近捐了五億元給科技大學成立「李嘉誠合成生物學研究院」。李嘉誠先生堅信香港在地產和金融以外,一定要有工業支撑。推動合成生物科技,可以帶動各種產業發展,亦可以為年輕人提供機會,讓他們看到未來,改善社會氣氛,正是香港所需的及時雨。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