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禍

發佈時間: 2019/09/11

蟲禍

去年,英國和德國都曾經被毒蟲肆虐。今年,這些毒蟲在德國、荷蘭、盧森堡、比利時等國捲土重來,法國部分地區亦受到影響。

據英國廣播公司和德國之聲的報道,這些毛毛蟲是櫟(音靂)列隊蛾的幼蟲,長約一吋,連群結隊地爬滿樹上,吃橡樹的樹葉。最困擾居民的,是每條毛毛蟲身上有大約70萬條帶有毒性的毛髮,脫落後散布於四周,隨風飛揚,若接觸到,有機會引發過敏反應如出疹、眼睛紅腫等問題,甚至出現哮喘。最可怕的是,這些毛毛帶勾,如果沾染到身上,不是輕易拍一拍就可掉落。據德國之聲報道,已有至少六人要接受眼部手術,移除黏在眼角膜上的毛毛。

由於今年春天較為溫暖,夏季則又熱又乾,毒蟲數目更是劇增;報道又指,氣候變化已令毛毛蟲進佔以往較為涼快的地區。德國各地有多間學校和公園被迫關閉,當局要派出穿上保護衣的人員,架起雲梯滅蟲。法蘭克福更要出動直升機向大片樹林噴藥。

不過,要蟲禍消退,可能要等待毛毛蟲,在七月尾至九月間轉化為飛蛾。而且,明年五月,大家又要準備迎戰新一批的毛毛蟲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