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水滾後勿立即熄火 氯化物殘留恐致癌 【4招打造安全食水】

發佈時間: 2019/09/11

簡單如煲水都大有學問! 一般人煲水都習慣待水滾後立即關火,但原來此舉會令水中氯化物殘留,對身體有害。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建議,水滾後應該開蓋再煲多1至2分鐘,才能有效令水中的氯化物揮發,否則會影響身體健康,以至損害器官、關節及骨骼。

水滾後要開蓋再滾

林冠傑指出,自來水經過氯化才能消毒滅菌。用氯處理過的水會分離出2種致癌物質(鹵代烴及氯仿),過多氯化物積聚身體有機會影響腎功能,影響身體關節及骨酪,最常見的是腰痛,嚴重更可影響骨髓。

他指出,當水溫達到100℃時,這些致癌物質會隨水蒸發而大大減少,因此建議大家在水滾後不要立即熄火,要打開煲蓋後多煲1至2分鐘,或者水快滾時把壺蓋打開,待水滾後等1-2分鐘再熄火,這樣才能讓水內氯化物及殘餘有害物質透過蒸氣揮發。

而煲湯時間較長,過程中氯化物已經揮發,因此不用太擔心。反而經常使用壓力煲及燜燒煲的人士則要注意,由於壓力煲及燜燒煲在煮熟食物的過程中不會揮發蒸氣,因此煮熟後,必須打開煲蓋,讓蒸氣揮發一會才能有效揮發氯化物。

隔夜水引致微生物滋長

而煲水後往往會存放數日直至喝完,林冠傑認為,水存放一晚後仍可飲用,但建議最好避免存放多於一天,以免微生物滋長。

營養師張展鵬續指,水中所含的亞硝酸鹽會在人體內產生化學反應,形成亞硝基化合物,對動物有致癌性,不過有實驗證明隔夜(甚至隔好幾夜)的水,亞硝酸鹽的含量仍達低於超標水平。

翻煲水含亞硝酸鹽

另外,有些人會將水翻煲飲用,林冠傑指「千滾水」,即翻煲水,有機會增加水中的亞硝酸鹽,嚴重亞硝酸鹽中毒會引起腦缺氧。有科學證曾經證實,身體含有過多亞硝酸鹽會致癌。

營養師張展鵬則指出,多次翻燒的自來水,常被扣上「亞硝酸鹽超標」、「造成身體缺氧」、「致癌」等種種罪名。雖然自來水反覆再燒,確實會導致亞硝酸鹽增加,但升幅有限,即使反覆燒 20 次的開水,亞硝酸鹽都到不了日常攝取量的 3%。

 

盛水膠樽可釋放塑化劑

此外,林冠傑指膠樽遇熱及遇冷,有機會釋放有毒物質例如塑化劑,而開封後的水樽亦會加速細菌滋生,因此建議大家減少用膠樽裝水。

{{hket:inline-image name="CHINES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

{{hket:inline-image name="frankie.jpg"}}{{/hket:inline-image}}

營養師張展鵬

 

撰文:鄭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