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8歲男胃脹消化不良 竟因幽門螺旋菌惹禍 醫生:3個傳播途徑要小心

發佈時間: 2019/09/11

肚脹未必是單純輕微不適,也有可能是感染病菌。台灣一名28歲男子近1個月經常感到肚脹、消化不良,求醫後發現染上幽門螺旋菌。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表示,染上幽門螺旋菌可引致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甚至增加患胃癌的風險,如持續出現胃痛、消化不良,應接受幽門螺旋菌測試,盡快根治。

據報道指,28歲的張先生,近幾年出現輕微貧血,因沒有其他症狀就沒有去就診,可近1個月他經常感到肚脹、消化不良,求醫後發現染上幽門螺旋菌。

3種傳染途徑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表示,香港約有3至4成人屬幽門螺旋菌帶菌者,他們多在兒童至青少年時期受感染。醫學界現時對幽門螺旋菌的傳播途徑尚無定論,當中包括不同的傳染途徑:

  • 接觸帶菌者的唾液或嘔吐物
  • 進食帶有幽門螺旋桿菌的食物或水源
  • 帶菌者經由糞便傳染給他人

張世華表示,一般社交接觸例如共用筷子,並不會輕易受到幽門螺旋菌感染,大部分人都是在年幼時期與家人接觸受到感染。此外,若家中有人是帶菌者,感染的機率會較高。幽門螺旋菌不怕胃酸,可以在胃部長時間生長。

多數人感染後沒有徵狀

張世華指出,部分患者或有胃痛或消化不良的感覺,但絕大多數人感染後沒有徵狀。染上幽門螺旋菌後可引致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增加胃酸分泌、胃酸逆流,甚至增加患胃癌的風險。如持續出現胃痛、消化不良、胃潰瘍、胃出血等情況,建議接受幽門螺旋菌測試(包括吹氣測試、胃鏡檢查或驗血測試)。

幽門螺旋菌可引致屬全港第4大癌症殺手的胃癌。因此,建議本身有胃炎的患者,要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及煙酒,並要定時進食,讓胃有足夠的休息,保持心情愉快,最重要是按照醫生指示,依時服藥或接受進一步檢查。一般而言,幽門螺旋菌可透過藥物治療根治,「患者會接受2星期的療程,第1次療程治癒率為7成, 第2次療程治癒率為9成。」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