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婦人熬夜打麻雀懶理皮膚起粒粒 5年後200粒脂肪瘤散布全身

發佈時間: 2019/09/11

沉迷打麻雀,欠缺休息 ,除了擔心增加患急性青光眼椎間盤突出的風險,還要小心有機會罹患脂肪瘤。中國一名41歲婦人疑因長期熬夜打麻雀,全身長滿200粒脂肪瘤,需透過微創手術治理。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脂肪瘤是常見的良性軟組織腫瘤,但目前成因未明,亦未有預防脂肪瘤的有效方法。

5年來全身長滿200粒脂肪瘤

據《楚天都市報》 報道,中國武昌41歲的劉姓婦人閒時有打麻雀的習慣,甚至不惜熬夜大戰。5年前,婦人身上開始出現一個個像被蚊子叮咬的小腫包,但她不以為然,直到近兩年意識到小腫包長得越來越多並散布全身,才到醫院求醫,確診罹患多發性脂肪瘤。醫生透過微創手術,用直徑1厘米的「湯匙」形器具,將近200粒脂肪瘤從體內挖出,手術花3小時完成,僅留下8個微小傷口,劉婦的皮膚亦回復平滑。

{{hket:inline-image name="2120328-XXL.jpg"}}{{/hket:inline-image}}

主治的整形美容科醫師指近年多發性脂肪瘤的病例增多,多與患者長期食用高脂、高熱量的食物或生活作息不規律等有關。他指出熬夜打牌會令身體對脂肪的分解代謝能力下降,而增加罹患多發性脂肪瘤的機會。

脂肪瘤屬常見良性瘤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表示,脂肪瘤是常見的良性軟組織腫瘤,由脂肪構成,「脂肪生長的比例和速度異常地加快,逐漸在表皮下以及肌肉層之間的範圍內以緩慢速度增大,就會形成脂肪瘤。」現時脂肪瘤的成因未明,或與身體創傷有關,「過重或肥胖與脂肪瘤沒有關係,即使身形瘦削人士也可出現脂肪瘤,但目前沒有預防脂肪瘤的有效方法。」

脂肪瘤簡介

 ‧ 呈現為圓形、橢圓形或多球形;
 ‧ 不痛不癢;
 ‧ 直徑由1厘米至大於10厘米不等;
 ‧ 通常出現於身驅及四肢位置;
 ‧ 柔軟並具彈性。
 ‧ 通常患者身上會有多於一粒的脂肪瘤。

脂肪瘤變大變硬要留神

一般而言,脂肪瘤不會影響健康,只有小於1%的個案會轉化為惡性脂肪肉瘤,「如果發現脂肪瘤出現可疑病徵,例如出現疼痛、快速變大、變得堅硬等,便要盡早進行手術切除化驗,以確保脂肪瘤沒有轉化為惡性脂肪肉瘤。」胡惠福提醒並非必要以手術切除脂肪瘤,但如果脂肪瘤影響外觀、影響關節活動、影響血管或內臟、引致疼痛、引起心理困擾憂慮,或有轉化為惡性脂肪肉瘤的可能性,便需要進行手術切除。

3類脂肪瘤高危人士

1. 脂肪瘤可出現在任何年齡人士,但較常見於40-60歲人士。

2. 脂肪瘤有基因遺傳傾向,若有家族史人士會有較高發病率。Familial multiple lipomatosis 便是罕見的家族遺傳性脂肪瘤病症,患者的身驅及四肢會出現多粒脂肪瘤,其家族成員也會有相似情況。

3. 患有特殊疾病人士,例如 Cowden syndrome或Gardner syndrome,其病徵包括有脂肪瘤。

{{hket:inline-image name="WU.jpe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