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多項議題存強烈分歧 特朗普怒炒國安顧問博爾頓

發佈時間: 2019/09/12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突然被總統特朗普革職,特朗普指不同意博爾頓許多意見,下周公布繼任人選。有報道指,博爾頓阻止特朗普與塔利班會面,成為被炒「最後稻草」。

特朗普在社交平台表示,當地星期一晚通知博爾頓,不再需要對方在白宮服務,又透露他強烈不同意博爾頓的好多建議,政府其他人亦一樣。但博爾頓在社交平台否認被辭退,說他在星期一晚提出請辭,當時特朗普表示翌日再討論。

塔利班問題 成「最後稻草」

70歲的博爾頓去年4月獲委任,是特朗普上任後第三位國家安全顧問,他立場鷹派,認為北韓及伊朗等國家不值得信任,但特朗普卻與這些國家尋求外交突破。博爾頓近一周極力阻止特朗普與阿富汗塔利班和談,結果特朗普在最後關頭取消與塔利班及阿富汗總統加尼會面,特朗普的核心幕僚不滿博爾頓的做法,成為「最後稻草」。

此外有官員認為,博爾頓要為今年2月特朗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在河內會晤的破裂負責。博爾頓當時提出了一些令金正恩無法接受的強硬要求。

國務卿蓬佩奧證實,他和博爾頓亦有意見分歧,但相信不會因為一個人的離任,而令美國外交政策出現改變。特朗普將在下周任命新的國家安全顧問。白宮消息人士指,美國北韓問題特使比根是其中一個人選。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