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d Cru香檳配中菜

發佈時間: 2019/09/12

Grand Cru香檳配中菜

香檳細緻優雅,配上巧手精緻的粵菜,互相輝映。近日滿福樓獲萬豪集團選為亞太區Top 52餐廳,試了它的「得獎美饌香檳盛宴」,二人同行吃此餐單,可共享一瓶Maison Mumm RSRV Grand Cru香檳,包括Cuvée 4.5、Blanc de Noirs 2009年或Lalou 2006年,配六道精選粵菜。

甚麼是Grand Cru香檳?其實法國香檳區有320多個葡萄田區,當中只有17個最高級數的葡萄田區(Cru)被選為Grand Cru(特級莊園);另外44個特別級數的葡萄田區被選為Premier Cru(一級莊園),只有100%葡萄來自同一級數的葡萄田才可稱為Grand Cru或Premier Cru。100%Grand Cru香檳只佔總香檳區產量約5%,不是說只有Grand Cru香檳才是最好,但它的產量相當珍貴。

在這香檳美饌盛宴配對當中,我喜歡RSRV Cuvee 4.5香檳的優雅、輕快而帶層次。此香檳陳年四年以上,帶白花、牛油麵包、蜜糖、白桃及糖漬檸檬等味道,配以椰王鮑魚灌湯包,肉汁豐腴的灌湯包以及矜貴鮑魚,配以雞湯及椰子水連同整個椰王燉香,椰王湯提升了香檳的果香,香檳亦令椰王湯更鮮甜。這配對很特別,因為好少會用香檳配湯,且十分夾。

三款香檳中我最鍾意的是Lalou 2006年,此香檳揀選最精選的Grand Cru葡萄釀造,陳年最少十年以上,層次複雜而氣泡綿綿,其豐滿及細緻餘韻在你的口腔中歷久不散,香檳的層次與翡翠白酒汁鱈魚的甜香互相輝映,令滋味更獨特難忘。供應期到9月30日。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