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令我WOW一聲的酒

發佈時間: 2019/09/12

令我WOW一聲的酒

在飛往杜拜的機上想找套電影來幫助入眠,選中了《拾芳》,居然沒睡着。這是關於梅艷芳的電影。此片以她的歌迷做骨幹,由梅姐去世後歌迷追蹤其遺物開始,每件遺物都盛載着歌迷的成長與回憶片段。片中的梅艷芳出現時只有背影和一把十分相似的聲音,此外就只有零碎的電視片段。

以前常取笑那些追星的歌迷幼稚,看完此片才明白到一個藝人的言行舉止,對這些年輕人的影響力有多深遠,片中的梅艷芳,用自己的成長故事激勵了不少愛她的歌迷。電影拍攝手法平實,情感真摯,沒過分煽情,連我這些非「梅」迷亦看得舒服。

片中最叫人印象深刻的是胡杏兒的角色,她與梅艷芳識於微時,曾一起追星,後來當梅艷芳成為巨星後,大家漸行漸遠,到最後連見最後一面的機會亦錯失了。胡杏兒演來不慍不火,叫人刮目相看。

最近出席由《Wine Luxe》雜誌舉辦的國際酒類評選大賽,今年舉辦比賽困難重重,由於香港局勢緊張,令很多外國專家及參賽酒卻步,幸好仍能邀請到來自英國、新西蘭、荷蘭、新加坡及內地專家到場,連同香港共60多位評審一起進行。

今年賽果的最大驚喜來自新世界紅酒組別的「金中之金」獎項,揭開蒙瓶包裝,原來是來自中國的王朝卓越干紅葡萄酒2009,這酒用來自賀蘭山東麓的赤霞珠,在法國橡木桶陳釀18個月,聞香是黑莓、甘草及隱約的可可豆氣息。十年陳的酒入囗層次緊密,單寧厚身而柔滑,餘韻有餘未盡,盲品飲之堪與任何法國佳釀相比。問價於王朝高層,約3,000港元左右。忘了有多久未飲過一瓶令我不自覺發出WOW一聲的酒,這也許便是那一瓶!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