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應對同學欺凌 父母支持是最大力量

發佈時間: 2019/09/12

應對同學欺凌 父母支持是最大力量

兒子有自閉傾向,有情緒問題。朋友以為兒子是因學習問題影響成績,因成績不理想影響情緒,所以便着力在這方面協助兒子解決,請私人補習老師指導。

男孩上高小後經常向父母反映被同學欺凌,父母把問題向學校反映,交學校解決。男孩上中學後仍有被欺凌,向父母傾訴時卻沒有得到他期待的認同和支持,父母並不着意這問題,尤其媽媽更只在意他的學業成績,使學習有壓力,情緒亦有壓力,卻沒有出路。

因情緒會影響學習,他無心向學卻又在補習老師的嚴厲指導下不能放棄,終於在中四的下學期爆煲,要退學。

告訴他我曾跟被欺凌的女兒一起抱頭痛哭,她邊哭邊傾訴,我邊抱着她邊聆聽。她說得情緒激動時我會再緊抱些,她哭得痛時我會輕掃她的背。

我的緊抱、我的輕掃,我與她一起哭;我感受到她的痛,我認同她的不快情緒,她都全接收到了。這對着男孩子,母子或父子間也都適用。

朋友之後送兒子到英國升學,他在短短數天的逗留陪伴期間,與兒子無所不談。他說︰「一個大男人會擁抱着兒子一起哭……」哭過後,兒子便主動拖着他的手。是回應爸爸的耐心聆聽,接收他的認同和支持,要拖着那大手傳來的力量。(四之四)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