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病古方五汁飲

發佈時間: 2019/09/12

溫病古方五汁飲

「藥食同源」始於神農嘗本草,是中醫藥膳、食療、養生的重要理念。

很多中草藥本身就是食物,既有療病之效,又有飽腹之功。清代著名醫家吳鞠通擅治溫病,其著作《溫病條辨》、《吳鞠通醫案》中有不少藥食兩用的古方,例如雪梨漿和五汁飲。《溫病條辨》曰︰「太陰溫病,口渴甚者,雪梨漿沃之。……雪梨漿方(甘冷法)︰以甜水梨大者一枚,薄切,新汲涼水內浸半日,時時頻飲」。若病情再重一些,津傷口渴而雪梨漿不能勝任,則用五汁飲。《溫病條辨》又曰︰「五汁飲方(甘寒法)︰梨汁、荸薺(馬蹄)汁、鮮葦根汁、麥冬汁、藕汁或用蔗漿,臨時斟酌多少,和勻涼服,不甚喜涼者,重湯燉溫服」。

五汁飲合用五種新鮮的中藥汁液,實際上是甘寒清養肺胃的草本植物鮮汁飲品,不僅可以治療疾病,亦可以日常飲用。常常口渴乾咳、眼乾眼澀、鼻咽乾燥者不妨試用︰鮮梨、鮮荸薺、鮮蓮藕/鮮甘蔗、鮮蘆葦根、鮮麥冬,洗淨後或去皮去核,或切成碎塊或小段,用榨汁機榨取鮮汁即可飲用。亦可用煎煮法︰鮮梨、鮮荸薺、鮮蓮藕/鮮甘蔗,切成塊或段;蘆葦根乾品、麥冬乾品,水浸半個鐘;上述材料一起煎煮,去渣取汁而溫飲。此飲品酸甜適口,能生津止渴,醒脾開胃,解酒清熱。

撰文: 華何與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