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西區4街市扶手梯 菌量多過廁板

發佈時間: 2019/09/12

扶手電梯的扶手是細菌傳播的溫床,有政黨檢測中西區4個街市的扶手電梯,發現西營盤街市扶手梯平均菌量最高,其中最高1條逾3,000 CFU(菌落形成單位),即使於街市外圍的扶手梯亦檢出逾千菌量,均比家用廁所板更骯髒。

民建聯於上月委託化驗所,檢測中西區4個街市的電梯扶手細菌量,分別是士美菲街市、石塘咀街市、西營盤街市及上環街市,共27條扶手電梯,以每段扶手其中100平方厘米,收集細菌樣本。

化驗結果顯示,西營盤街市5條扶手梯的扶手平均菌量達1,324 CFU,為所有街市之冠,其中在街市內由中層1上高層地下的一段扶手總菌量達3,300 CFU;另有2條扶手梯設在街市外,當中在第二街往地下的電梯亦檢出1,400 CFU,均比家用廁所板(1,200 CFU)骯髒。

而士美菲街市扶手梯的扶手平均菌數為910 CFU,排第2位;但在其石山街入口,由地下(售賣肉類及海鮮樓層)往地庫一段扶手的總菌量卻高達3,700 CFU,相比由1樓往地下的扶手梯100 CFU,高36倍。

食環署:每日均清潔 會加強消毒

民建聯社區幹事劉天正稱,公眾地方最常見的細菌包括金黃葡萄球菌及大腸桿菌等,若皮膚有傷口或損傷,細菌便可透過該處滋生引致發炎等症狀。

食環署表示,街市管理服務承辦商每天均會清潔自動扶手電梯扶手帶。另已安排承辦商加強自動扶手梯的清潔消毒工作,以保持清潔衞生。

記者︰胡靜嫻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