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補鈣食品 高糖高脂反損健康

發佈時間: 2019/09/12

慎選補鈣食品 高糖高脂反損健康

保持骨骼健康十分重要,不少人會選購高鈣食品或菜式;有營養師則提醒,選購時要留意成分,部分含有較高糖份或脂肪,例如甜味奶品及部分中菜或增健康風險,建議首要均衡飲食,如有需要應尋求專業協助。

港怡醫院註冊營養師麥雅儀指出,骨質需要多種營養素,例如鈣質和磷質等礦物質互相結合增強骨骼,鎂質有助維持造骨骼細胞的活躍度,維他命D則有助身體吸收鈣質和磷質。鈣質大多可在日常飲食中吸收,例如奶類及豆類製品,深綠色蔬菜如西蘭花、秋葵及芥蘭,以及可連骨吃的魚類如沙甸魚,維他命D則可靠接觸陽光補充。

豬骨湯難補鈣

衞生署對於聲稱「高鈣」的包裝食品有清晰定義,例如每100克固體食物含不少於240毫克鈣,每100毫升液體食物含不少於120毫克鈣;麥則提醒,市民選擇高鈣食品或飲品要留意糖分及脂肪含量等因素,例如選擇低脂或脫脂原味牛奶,避免因添加味道導致高糖或高脂。

另外,中式菜式常有「以形補形」之說,例如用豬骨湯或魚湯補骨,麥雅儀就稱,一般烹調過程骨頭所含鈣質較難融入湯水,除非連骨食用,否則效用有限;至於孕婦產後補身的豬腳薑,因當中含有較高飽和脂肪,對心血管健康或有負面影響,不宜進食過量。

均衡飲食已可

麥強調,一般人如日常保持均衡飲食,理應能攝取足夠鈣質,如果飲食欠均衡,使用鈣補充劑亦未必有效減少骨質疏鬆或骨折風險,「例如你欠缺維他命D,即使有大量鈣質,亦未必能完全吸收。」

記者︰李明佑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