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六月那天這樣說

發佈時間: 2019/09/12

假如六月那天這樣說

各位香港市民,大家的心聲我聽到了。目前的亂局為大家帶來了傷害,我再次向大家致以最真誠的道歉。現在,我明確宣布,政府已完全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同時,我亦已責成政務司司長在兩個月內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專就反送中條例引發的一連串事件作公正、全面和深入的調查,還香港市民一個公道,也還香港警隊一個公道。在調查有結果之前,政府不會將之前的行動定性,也不會將示威者定性為暴徒。

我知道有不少市民希望政府無條件釋放所有在之前示威行動中被捕的人士,但我在此重申,不管動機如何,犯法者必須承擔法律所列明的後果,這是法治社會的重要基石,不可動搖。然而,在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調查結果出來之前,政府會停止對所有示威人士的追捕和檢控。至於是否會特赦,則要視乎獨立調查的結果,由當時的行政長官決定。

是的,我已向中央請辭,不管如何我都會即時離職。在此我衷心感謝中央對我的信任,各位司局長對我的支持,以及全港市民對香港這個家的熱愛。我希望從今日起,我們每一個香港人都以善良和仁恕來修補撕裂,以理性和團結來修復香港。獅子山高,幾經風雨不搖擺。香江水厚,遍歷劫波無倒流。讓我們再一次同舟共濟,為更好的香港加油!謝謝!再見!(多麼希望她在三個月前會這樣說!)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