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管理老闆

發佈時間: 2019/09/12

怎樣管理老闆

許多管理書籍和課程都是教管理人去管理下屬,卻很少提及管理老闆的技巧。另一方面,很少有管理人了解管理老闆的重要,甚至認為不可能做得到,又或可以說懶得理他。

員工總是對老闆滿腹牢騷,卻沒試過要管理老闆。其實管理老闆比管理下屬容易。這番話若出自我口,會給人叫做擦鞋仔,事實上我亦是那種不願和老闆溝通的人。但如果出自上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管理大師Peter F. Drucker之口,則有醍醐灌頂之效。

Drucker說管理老闆的第一項準則,是了解身為下屬的義務,是要盡量使老闆有效能、有成績,同時符合下屬自身利益。畢竟一個人成功的最佳處方,便是替有前途的老闆工作。因此,做下屬的你必須走到老闆身邊——至少一年一次——然後問道︰「我和手下該怎樣做才能協助你?我們做哪些事會阻礙你,令你日子不好過?」這項準則看似簡單易懂,卻少有人去做,因為即使是十分有效率的管理人,也多半以為要替下屬的工作負責,因此對老闆的表現和效率並不需要負任何責任。既然管理人必須為他人的表現負責,那麼老闆也是其一。所以,管理人一定要找到老闆的需要,並了解到底是甚麼人、事、物阻礙了老闆。

管理人必須明白老闆只是一個人和獨立的個體,世上沒有兩個工作表現或行事完全一樣的人。下屬的工作不是改造、再教育老闆,也不是讓老闆遵循商學院及管理書中模範老闆的準則,下屬的工作是要幫助特定的老闆(以一獨特的個人特質表現)。每個老闆都具特質,會說「好話」和「壞話」,就像所有人一樣,他亦需要工作上的保障。那麼超級管理大師管理老闆的秘技是甚麼呢?(下期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