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漁業堪憂】福島核輻射廢水庫即將爆滿 環境大臣:只能排放到大海

發佈時間: 2019/09/12

日本福島核災發生距今8年,但清理工作從未停止,輻射廢水庫更預計於3年後爆滿,污水儲存問題迫在眉睫。日本環境大臣前日(10日)表示,由於別無他法,只能將輻射廢水排放到大海,其言論隨即引起國內漁民、鄰國及國際環保組織批評。

2011年日本發生「311」地震,引發海嘯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受損,摧毀冷卻系統裝置,令3座反應爐過熱、爐心熔毀。核災後,人員多年來注入數以十萬噸計的冷卻水,惟大量冷卻水變成帶有放射性物質的污染廢水,造成儲存問題。

廢水庫2022年將爆滿

由於廢水無法被完全淨化,會帶有放射性物質「氚」,故約110萬噸廢水全存放在廠內的污水槽,但東京電力公司已宣布,2022年儲水設施將會爆滿(約137萬噸)。

環境大臣原田義昭前日(10日)在記者會表示,考慮各種方案後,他相信目前唯一的解決方法是

「把污水排入大海,已別無他法。」

其言論一出即引起巨大回響,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雖已在同一日強調,政府尚未敲定最終方案,但仍引起各界憂慮,開腔反對此做法。

漁民憂摧毀漁業

福島當地的居民與漁民表示,他們花費長達8年時間逐步振興漁業,倘政府決定將廢水直接排出大海,將嚴重影響消費者對當地海產的信心,並摧毀當地漁業,痛斥原田義昭說話未經深思熟慮。

國際譴責 促以保護環境處理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亦發表聲明,嚴正譴責原田義昭的言論,認為日本政府必須採取保護環境的方式來處理污水危機。南韓外交部也發聲明,要求日方務必「做出明智、謹慎的選擇」,並會密切關注相關動向。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