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聲沙喉嚨乾飲咩好? 2款湯飲補氣潤喉Keep靚聲

發佈時間: 2019/09/12

近日眾多公眾活動,很多熱血沸騰的時刻都讓人拼命吶喊,如果過度使用聲帶大叫,會導致聲沙、喉嚨乾、緊、痛等症狀,亦會比較傷及肺氣,以下推介五個養聲方法及提醒大家三個養聲大忌:

1.黃芪補氣飲
適合人士:體質偏寒、不夠氣、容易攰人士
黃芪 15克
人參葉15克
桔梗 10克

做法:過水洗藥,2-3碗水浸15分鐘,水滾起計煲30分鐘,全日飲用。
注意:失眠者宜晚上8時前飲用,正值感冒、易生口瘡、牙肉痛人士不宜飲用。

2.潤喉養聲飲
適合人士:體質偏熱、易喉痛、口乾、聲沙人士
花旗參 15克
麥冬10克
百合15克

做法:過水洗藥,2-3碗水浸15分鐘,水滾起計煲30分鐘,全日飲用。亦可以加瘦肉煲成湯,增強補氣功效,使人更有力氣,聲更大。
注意:正值感冒、手腳冰冷人士不宜飲用。

3.含參片
花旗參片 1-2片 或 紅參 1-2片
花旗參性涼,可補氣養陰,清熱生津;
紅參是人參蒸製後加工而成,性溫可大補元氣;
長時間用聲後,感到不夠氣,聲線較啞的話,便可使用參片,飲用前應先了解自己體質寒熱,再選用花旗參或紅參。

4.短暫沈默療法
建議在用聲過後噤聲1小時,減少聲帶震動,讓附近肌肉鬆弛休息,並避免作用氣的動作如清喉嚨、咳嗽及耳語等。

5.多吞口水、適時飲水
多保持聲帶濕潤,有助保養聲帶。

三樣不要做的事:
1.熬夜:經常休息不足,虛耗陰份,可導致肝腎陰虛,腎與咽喉相關密切,咽喉易缺水使聲水嘶啞。

2.進食辛辣、刺激性大的食物:辛辣煎炸的食物都會使肺、胃、脾積熱,津液耗損,不能潤澤咽喉,導致喉嚨痛。

3.過量酒精: 經常過量飲酒會使脾胃積熱,熱化火上炎,可灼傷咽喉,使聲帶嘶啞。

{{hket:inline-image name="01_600.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林惠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