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推遲上堂時間提升學生專注力 加州研究:睡眠不足更易濫藥

發佈時間: 2019/09/12

充分睡眠有助兒童發育,惟一般中小學上課時間卻頗早,兩者之間似乎存在矛盾。美國紐約市一項調查顯示,將中小學上課時間訂於8時30分之後,可有效提高學生的專注力甚至操行表現,正研究將「延遲上課時間」計劃擴展至全州甚至全國學校。

睡眠不足或增學童心濫藥、酗酒機會

據美國《Spectrum News》報道,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及兒科學會均認為,睡眠不足對學生學習進度及個人健康均有不良影響,甚至會增加學生過胖、濫藥及酗酒機會,並建議全國中小學將上課時間稍為延遲至早上8時30分。

調查顯示,紐約巿內只有約12%中小學第一堂上課時間遲於8時20分,如果將範圍擴展至美國全國,比例將進一步縮小。提出延後上課時間的前兒科醫生喬特(Max Van Gilder)指,上課時間遲於8時30分之紐約中小學只佔2.5%,

「青少年不喜歡清早上學不代表其缺乏紀律,其原因與青年焦慮一樣,不過是青春期的一種表現。」

8點半後上課提升學生專注力

事實上,紐約市的教育部門去年曾進行不公開調查,將市內5間學校的上課時間延遲至8時30分之後,結果顯示學生的專注力及操行均有所改善,並亦打算在下個學年將計劃擴展至市內14間學校,進一步觀察延遲上課時間可以對學生帶來甚麼正面效果。紐約大學的睡眠中心曾指出,一般青少年約要至少9小時睡眠時間。如果學校要求準時上課,學生可能就需要在每晚10時入睡,中心認為此要求不切實際,不如將上課時間稍為延後更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