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婦人咳嗽不停食藥無用 醫生︰挖耳刺激神經造成

發佈時間: 2019/09/12

不少人有挖耳朵的習慣,但挖耳或會為身體帶來傷害。台灣一位婦人因經常挖耳朵,引致咳嗽咳不停。有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指,這情況是因耳朵迷走神經屢受刺激,影響大腦接收的感官訊號及判斷,而出現咳嗽的反射動作。

根據台灣《華人健康網》報道,一位60歲姓鄒婦女,求診時表示一直咳嗽,吃了很多藥都沒好,擔心是患上肺病。鄒女士指耳朵很痕癢,經常挖耳,原來這就是引起咳嗽的真正原因。當地醫生診治後發現婦人咳嗽是因經常濫挖耳朵,過度刺激耳內迷走神經,才會發生咳嗽反射現象。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經常挖耳朵或會刺激迷走神經。他解釋,人體第十對腦神經分支通去耳朵,主要負責耳朵觸感,有東西觸碰到外耳道,刺激神經,大腦就以為真的想咳,才會造成咳嗽反射動作。

延伸閱讀︰耳道藏棉花導致細菌感染 37歲婦頭骨被侵蝕需重建耳道

黃德彰說, 正常情況而言,耳垢會自動排出,如果耳朵被耳垢塞了,有可能出現不適、耳鳴、聽力變差,而太大力挖耳有機會整損外道皮膚,令耳朵流血、發炎、穿耳膜。他又表示,如果耳挖清潔不乾淨,留有霉菌,亦會令耳仔發炎,而且,挖耳時很容易把耳垢推入耳朵,所以一般情況不建議挖,因為耳垢會自動排出外耳道,抹乾淨便可。

黃德彰指出,以下亦是常見引致咳嗽的原因︰

  1. 傷風感冒最常見,呼吸道感染令氣管、喉嚨發炎。
  2. 鼻敏感、鼻水倒流、鼻竇炎,亦有機會咳嗽
  3. 最嚴重的肺炎、肺癌,可以致咳。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jpeg"}}{{/hket:inline-image}}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

撰文:李麗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