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mart Tips.遊日注意】JR新幹線明年推行李預約制 沒預約罰錢太大件禁上車

發佈時間: 2019/09/13

相信大家到日本旅遊時,都會選搭新幹線到處遊玩。日本JR東海、JR西日本、JR九州鐵道公司日前宣布,明年5月起新幹線將推出大型行李預約制,如攜帶大型行李上車,須事先預約「特大行李放置處 附帶席」,否則將收取1,000日圓(約72港元)的手續費。此外,超過規定尺寸的大型行李亦不能帶上車,因此大家到日本旅遊時要加倍留意。

日本JR東海、JR西日本、JR九州鐵道公司指出,為配合明年東京奧運及殘奧的人流管制,旗下多條新幹線將推行新的行李制度,涉及來往東京、京都與大阪的東海道新幹線,來往大阪、廣島至福岡的山陽新幹線,以及九州新幹線。新制度於明年5月起實施,明年4月中旬起接受預約。

何謂「特大行李放置處 附帶席」?

新幹線將車廂後方的部分座位設為「特大行李放置處 附帶席」,一共5個座位,座位後方的空間將作「特大行李放置處」使用。

要注意的是,非指定座席和部分指定座席車廂,並沒設置「特大行李放置處 附帶席」。

{{hket:inline-image name="jr12092019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jr120920191.jpg"}}{{/hket:inline-image}}

何謂特大行李?

「特大行李」即長、寬、高合計超過160厘米(約63吋)、但在250厘米(約98吋)以內,若需攜帶上車便須要事先預約「特大行李放置處 附帶席」。

至於長寬高160厘米或以下的行李,相當於搭飛機時免費託運行李的尺寸,大致上能夠收納於新幹線的行李架上。不過,攜帶160厘米或以下行李的乘客,亦可事先預訂「特大行李放置處 附帶席」,可使用特大行李放置處。

要留意的是,三邊總和超過250厘米、例如高120厘米(約47吋)的特大行李箱(下圖右一),則會被禁止上車。

{{hket:inline-image name="jr120920193.JPG"}}{{/hket:inline-image}}

「特大行李放置處 附帶席」要如何預約?

攜帶大型行李的乘客,須於乘車前預約「特大行李放置處 附帶席」。乘客可透過EXPRESS、Smart EX預訂外,亦可以在車站售票機等預訂,或於售票處預訂車票時,告知售票人員要攜帶特大行李即可。

若沒事先預約需攜帶大型行李,會有何後果?

若沒事先預訂,攜帶特大行李上車者將會被要求將行李移動至列車員指定的地點,再被收取1,000日圓的手續費。

雖然樂器、運動用具、嬰兒車等特大行李一如以往不需預約仍可帶上車,但隨著預約系統的開始,車廂最後的行李空間將變成只供購買「特大行李放置處 附帶席」車票的乘客使用。因此,攜帶以上物品的乘客亦應先預約「特大行李放置處 附帶席」。

{{hket:inline-image name="jr120920195.jpg"}}{{/hket:inline-image}}

若真的太多行李,有沒有其他建議方法?

根據新規定,每件帶上車的行李重量上限為30公斤,每人最多可以攜帶2件。因此,大家不妨轉為攜帶2個較小型的行李箱,以免因行李尺寸過大而無法上車。此外,若真的有很多大型物品需要攜帶,大家亦不考慮選用日本宅急便快遞服務,方便又快捷。

資料、圖片來源:JR東海網頁JR西日本網頁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