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mart Tips】日式戴口罩法防護力勁升7倍 醫生:方法用錯等於冇戴!

發佈時間: 2019/09/12

每當遇上流感季節或空氣質素欠佳時,不少港人都會選擇戴口罩出門,不過口罩的正確戴法就並非人人皆知。衞生防護中心曾發布影片,講解口罩正確戴法;然而日本亦有獨特的口罩佩戴秘技,聲稱可以將阻隔細菌與微粒的成效大大提高,此外更附上正確的除口罩技巧,值得觀眾參考。

日本節目實測 戴錯等於無戴

教授生活冷知識的日本電視節目《學懂前與後》(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曾傳授口罩的正確戴法,節目請來多位觀眾,以各自方法戴上口罩,再測試其阻隔空氣微粒的能力,結果顯示如以錯誤方法戴上口罩,阻隔微粒的能力低於10%,甚至與無帶口罩毫無分別;如方法正確則可阻擋約60%至70%微粒,當中差異極大。

日本皮膚科醫生友利新於節目上講解口罩的正確戴法,關鍵原來是在佩戴前先將口罩對摺一次,其後上下將風琴位呈弧形拉開,如此即可令左右兩邊的「漏風」情況大大改善。再配合將口罩上方的金屬線按下至緊貼鼻樑,即可收最佳保護效果。

日式戴口罩法4大步

{{hket:inline-image name="98746549865611.jpg"}}{{/hket:inline-image}}

口罩除法亦有講究

除戴法外,口罩的「除法」原來亦有對錯之分。友利新醫生解釋,如果戴口罩方法正確,外來的細菌、花粉微粒將被口罩阻隔,黏在口罩外側。除下口罩時如徒手接觸口罩外部,細菌就有機會附於手指並再次從口鼻進入人體,等於令之前的努力前功盡廢。

醫生提醒,除口罩時應以雙手直接將橡筋除下,再由內而外將口罩摺起,務求令口罩外側不曝露於外,重點是盡量避免接觸到口罩外側。

{{hket:inline-image name="66.PNG"}}{{/hket:inline-image}}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