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微創手術 切甲狀腺癌不留疤

發佈時間: 2019/09/13

新微創手術 切甲狀腺癌不留疤

傳統甲狀腺手術需在頸部開刀,尤易在當眼處留下疤痕;即使接受在腋下和乳暈開刀的微創手術,亦非真正「無疤」。有外科醫生指出,近年本港引入一種新型的微創手術,由下唇內側開刀,除可做到身體表面無疤外,術後痛楚亦較舊式手術大減。

醫管局最新數據顯示,甲狀腺癌是本港第10大常見癌症,在女性癌症中更排第5,傳統甲狀腺手術需在頸部中央位置開刀,疤痕清晰可見。

舊法腋下或乳暈開刀 會留疤

浸會醫院外科顧問醫生賴偉達表示,曾見愛美女士手術後,要貼上「除疤貼」長達半年;即使接受微創手術,因舊方法要在腋下和乳暈開刀,疤痕亦清晰可見。他續稱,舊式微創亦不等同無痛,因皮下手術路徑長,即使簡單如乘港鐵拉拉手環,部分人手術後初期亦可能感到痛楚。

2016年起引入香港的新型無疤甲狀腺微創手術(下稱無疤微創),或是愛美女士的救星。賴醫生表示,無疤微創的優點在於開刀位置:「醫生會在患者下唇內側牙齦開刀,放入超聲刀及光源鏡頭等儀器,由口腔前庭到達喉核下的甲狀腺位置移除結節。」他補充,因手術路徑短,僅須經過下巴,避開切斷頸部肌肉,活動時不易影響傷口,患者一般手術後1日已可進食。

費用貴3成 僅需住院2至3日

手術時間方面,無疤微創約需時2至3小時進行,較傳統的開頸手術多1小時,不過費用貴約30%。患者一般住院2至3日,舊式腋下微創手術則要留院4至5日。

賴醫生稱,目前接受手術多為愛美女士,但也有男士選用,「男士因喉核較大,手術難度會較女士高;及因手術會損害部分下巴神經綫,故術後要轉用電動剃刀,避免剃鬚時刮傷而不自知。」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